食療減緩憂鬱症 醫:魚油可治腦發炎

 
 

均衡的飲食,對憂鬱症患者有助益!嘉義醫院身心醫學科主任許哲華表示,除了藥物治療外,廣泛攝取各種蔬果,人體可以吸收到色氨酸、維他命B群、維生素C、類胡蘿素、鈣和鎂及Omega-3 不飽和脂肪酸,抗氧化,去除自由基、調整自律神經系統,穩定情緒,達到緩解憂鬱的效果。



許哲華表示,得憂鬱症的人,腦是處在慢性發炎的狀態,諸多研究報告顯示,Omega 3 多元不飽合脂肪酸,具有神經功能維護和抑制過度發炎反應的生理功能,而吃深海魚就可以攝取到Omega 3。



另外含有色氨酸的乳酪、香蕉、馬鈴薯、豆腐、各種堅果可以增加大腦中的血清素含量,穩定情緒;小麥、小米、雜糧麵包、五穀饅頭、胚芽米、薏仁、深綠色蔬菜、瘦肉等,含維他命B群也可穩定神經系統,減少焦慮,吃富含維生素C、類胡蘿素,可以抗氧化,減少慢性發炎狀態,穩定情緒,攝取含鈣的食物可安定神經和情緒,含鎂的食物甚至可降低幻聽或幻視。


憂鬱患者抗藥 食療可緩解

 
 

       署立嘉義醫院身心醫學科主任許哲華今天表示,1 名患重度憂鬱症的青年,因排斥服用抗憂鬱劑,建議廣泛攝取各種蔬果,達到穩定情緒及緩解憂鬱效果。



許哲華指出,患者因情緒低落甚至有自殺行為,日前到院門診,經詳細詢問病史,已達重度憂鬱症診斷準則;患者需接受心理治療,但抗拒服用抗憂鬱劑,因而建議從飲食著手,獲得不錯效果。



許哲華表示,廣泛攝取各種蔬果,人體可以吸收到色氨酸、維他命B群、維生素C、類胡蘿素、鈣和鎂及Omega-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抗氧化,去除自由基、調整自律神經系統,可以穩定情緒,達到緩解憂鬱效果。



許哲華說,有憂鬱症民眾,腦是處在慢性發炎(Inflammatory)狀態,諸多研究報告顯示,Omega-3 具有神經功能維護和抑制過度發炎反應的生理功能,而吃深海魚就可攝取到Omega-3。



他指出,乳酪、香蕉、馬鈴薯、各種堅果如杏仁、南瓜子等,含有色氨酸,是一種氨基酸,可以增加大腦中的血清素含量,穩定情緒;小麥、小米、雜糧麵包、薏仁、深綠色蔬菜、瘦肉等,含維他命B 群也可穩定神經系統,減少焦慮,達到緩解憂鬱效果。



他表示,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可以抗氧化,清除不利人體的自由基,減少慢性發炎狀態,穩定情緒;攝取含鈣食物可安定神經和情緒。



記得三年前,我曾經在一個學術研討會的場合,和一位營養品公司的高層管理幹部談到他們的客戶,她的客戶的家人罹患有重度憂鬱症,除了心情低落、社交畏縮、工作無法執行以外,整個人的精神狀態都非常糟。由於這家廠商的主推產品是綜合的蔬菜、水果萃取的膠囊產品,後來也開發綜合的植物性蛋白補充粉,因此他們只能建議這位憂鬱症患者儘量以營養補充來試圖改善其憂鬱症狀,結果兩週過去,這位重度憂鬱症患者先前的症狀完全一掃而空,令這位主管感到驚訝及不解的是,這些蔬菜、水果及植物性蛋白,如何改善憂鬱症,而且是嚴重的憂鬱症?


另外一個真實的案例,是我的一位好友,一直以來,她就是商場公認的幹賴能幹的女強人,然而在她的生命中,一度因為婚姻危機,導致她不知如何面對,而罹患了重度憂鬱症,她形容當時的不穩定狀況是這樣的:我的小孩每天放學回家,就是看我還在不在,因為很擔心我又跑去自殺了。因為家人沒有辦法,只能帶她去精神科就醫,然而精神科藥物的服用讓她幾乎無法集中精神做事,因此她承認當時的服藥其實是有一搭,沒一搭的服用。整個過程的轉捩點,發生在她最後一次的精神科門診,那次,她被一位每個月都帶慢性精神病的家人去看門診的母親詢問:這位小姐,我們一起在候診間已經好幾個月了,有一個疑問一直存在我心中想跟您請教,我每個月帶小孩來看診拿藥,那是我的小孩已經真的瘋掉,他是慢性精神病患,人生大概就報銷了,但我想不透您看起來穿著及打扮,應該也是很有能力的人,為何要向我的小孩每個月來精神科報到?


我的朋友聽到這樣一語驚醒夢中人的問話,她開始自己問自己在幹嘛?難道自己的人生就要這樣一直好不起來嗎?於是她自己下定決心要改善自己,她用的方式,自己形容為土法煉鋼,每天早上起來,給自己打上一大杯的蔬果精力湯,然後開始規律去運動,經過半年的時間,憂鬱症完全痊癒而且沒有再復發。


最近國內的類似的案例報告,一名重度憂鬱且出現自殺行為的患者因排斥服用抗憂鬱劑,經醫師建議廣泛攝取各種蔬果,,結果達到穩定情緒及緩解憂鬱效果。透過以上的臨床案例提醒大家:


許多憂鬱症的患者,源頭在於身體的發炎,大腦也發炎,透過完整的蔬果營養、必須脂肪酸(Ω-3,例如魚油、亞麻仁油)的補充,即使不靠藥物,也能改善憂鬱。然而,造成發炎的原因也很多,功能性醫學的相關檢測能夠幫助大家釐清哪些因素導致發炎,因此想讓抗發炎飲食幫助憂鬱症的恢復更快的話,最好也能配合相關檢測評估,找出根源一起來處理,效率會更好。對這些在功能性醫學強調已久的基本概念有興趣的人也不妨參閱我部落格的相關文章:


http://tw.myblog.yahoo.com/delightdetox/article?mid=14030&prev=14223&l=f&fid=26


http://tw.myblog.yahoo.com/delightdetox/article?mid=19637&prev=20816&next=19352&l=f&fid=27


http://tw.myblog.yahoo.com/delightdetox/article?mid=13513&prev=14082&next=13244&l=f&fid=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