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精神病患10年多一倍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12/19 00:07 【台北訊】



內政部昨天表示,昨年月底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慢性精神病患者十萬九千九百七十一人,與民國八十九年底比較,十年來增加逾一倍,占身心障礙者總人數比率已達一成,呈逐年增加趨勢。



進一步觀察,近十年男性慢性精神病患均多於女性,但兩性差距逐年縮小,至今年九月底,男性每萬人口的慢性精神病患為四七‧六人,僅略高於女性的四七‧四人。



內政部表示,四十五歲至六十四歲每萬人口中有八四‧六名慢性精神病患,卅歲至四十四歲有六八‧九人,相對較其他年齡組別多。



十一月上旬,我參加學會的活動,遇到一位已經開業一年多的精神科醫師談到它的開業甘苦談。他提到現在健保的資源有限,因此他有時開上一些會談治療費都會被刪除,讓他心中大感不平衡,大嘆健保醫療體制下醫師難為,其中我們聊到開藥這一塊,他聽到我開藥很少的狀況,感到非常驚訝及不可思議,因為不管在大醫院或者診所,精神科門診的重要收入就是藥物的藥價差,沒有藥價差,對精神科醫療的收入來說,一定是大打折扣。尤其當他聽到,我的處方簽釋出給外面的健保藥局,有無藥價差完全與我無關,所以開藥對我來說,完全沒有利潤上的考量,聽到這樣的狀況,更讓他瞠目結舌,難以想像。


最早我還未受住院醫師訓練之前,就有資深的精神科醫師對我說:其實做精神科很簡單,只要做到最後,有一群患者跟在你背後拿藥,你就成功了。也就是在精神科看診,許多人是看不好的,因此往往會變成慢性病患,在目前的健保醫療體制下,無法真正痊癒的慢性患者,必須持續就診拿藥,是醫療院所的穩定收入來源。之前我也曾和醫學中心的婦產科主任聊過天,他大嘆自己選錯科了,除了目前生育率下降,導致婦產科收入大受影響之外,精神科的患者對醫院來說,這種需長期慢性治療且無法治癒,得在門診拿藥控制,不穩定還可以住院,增加醫院收入的永續經營型態,實在太討上頭的管理階層的喜歡了。


最近內政部統計國內領有慢性精神疾病殘障手冊的人數較十年前增加一倍:最近的統計是十萬九千九百七十一人,與民國八十九年底比較,十年來增加逾一倍,占身心障礙者總人數比率已達一成,呈逐年增加趨勢。在此我想提醒大家,嚴重的精神病診斷需長期服藥的患者,且導致功能降低到一定程度,才有資格領殘障手冊,因此,十年來比較嚴重的診斷的慢性經神經神病患增加了一倍,但這只佔精神科看診患者的一小部分,我們可以推想其他較輕的精神科診斷,但須持續在門診追蹤拿藥控制的患者必然人數更多,因為較為嚴重的精神科疾病的患者人數總是佔了少數。結論就是這十年下來,必須在精神科門診拿藥的慢性患者絕對不只倍增而已。


我曾看過一個紀錄片,有人拿了攝影機到美國精神醫學會的會場外做實地採訪,記者訪問這些從全美各地甚至全世界各地跑來開會的精神科醫師一個令他們不安的問題:您曾經治癒了幾個您的患者?大部分的人都是搖搖頭說沒有,不然就是屈指可數,儘管看來極為諷刺,但也讓我們看到台面下的真心話。


我們到精神科看診是為了把病看好,還是為了讓自己變成慢性患者,服用更多的藥物?精神疾病的診斷從何而來?治療原理又是什麼?除了精神科藥物,是否有更好的方式來幫助當事人真正改善?其實是有的,但在一般希望永續經營的醫療體系中,我們不容易接觸到這樣的資訊,有興趣瞭解的人不妨參閱我部落格的相關文章:


http://tw.myblog.yahoo.com/delightdetox/article?mid=15515&prev=16277&next=15006&l=f&fid=41


http://tw.myblog.yahoo.com/delightdetox/article?mid=13729&prev=13962&next=13481&l=f&fid=41


http://tw.myblog.yahoo.com/delightdetox/article?mid=13962&next=13729&l=f&fid=41


[hope_id20790441_jpg.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