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脂來源失衡 三高人口續攀升


中時 更新日期:2010/11/06 03:09 邱俐穎/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邱俐穎/台北報導】



現代人注重健康,多改選由植物種子提煉的葵花油、花生油來代替豬油、奶油等動物性油脂,避免三高、心血管疾病找上門。不過專家卻提醒,玉米油、葵花油、花生油等油脂攝取多,會造成體內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不平衡,養生不成,反提高罹患冠心病、癌症氣喘、心血管疾病等風險。



前美國白宮營養顧問、國際脂肪酸研究專家西莫波羅絲醫學博士(Artemis P. Simopoulos, M.D.)昨日在「ω-3脂肪酸與健康國際學術研討會」記者會中,提出人體多元不飽和脂肪酸ω-6與ω-3比例失衡,恐提高罹患多種疾病風險。



西莫波羅絲指出,ω-3、ω-6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脂肪酸,需由食物中攝取,像亞麻籽油、芥花油、魚油、深海魚類即含豐富的ω-3;ω-6則能從玉米油、葵花油、花生油中取得,「最理想的飲食是兩種人體的必須脂肪酸維持在一比一的黃金比例,人類過去飲食也多能達成。」



隨著飲食西化、植物油的問世,ω-6攝取量大幅攀升,在美國ω-6與ω-3的失衡比高達十四比一到廿比一,由於ω-6會造成血栓、血管擴張、血壓升高,並促進人體肥胖細胞和腫瘤生長,而大幅提高罹患癌症、氣喘、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等風險。



台灣營養學會理事長王進崑指出,台灣人的ω-6/ω-3平均達六比一至十比一,雖低於美國,但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人口卻不斷攀升,他建議每天攝取深海魚,多吃深綠色蔬菜及堅果來補充ω-3,降低憂鬱症、癌症、心血管疾病發生機率。



您吃什麼油?攝取大部分我在門診問到住個問題時,客戶的答案幾乎都是橄欖油、葡萄籽油、葵花油等等,然而這些都是ω-6的油,至於ω-3脂肪酸,也就是人體自己無法自行製造,必須從外來攝取才能吸收,非常重要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大部分的人其飲食都極度缺乏,這也是目前許多疾病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讓我們參考六星期大腦健康計畫這本書中作者對ω-3脂肪酸的相關重要資料:


 


二種最重要的Omega-3脂肪是EPA(eicosapentaenoic acid)DHA(二十二碳六烯酸(Docosahexanoic acid))。這二種都是必要的Omega-3脂肪。因為腦部大部分都是脂肪,其中60%是由DHA所組成的,這不難看出為什麼EPADHA如此重要。如果缺乏這二種脂肪,大腦就無法適當地運作。


 


然而,在過去的150年來,我們的脂肪攝取經歷了史無前例的改變。玉米油、大豆油與紅花油等會造成發炎的精煉omega-6油脂,取代了魚類與野生動植物的omega-3脂肪。 


在我們的飲食中,omega-6omega-3脂肪的比例從11增加到101201,因而造成災難性的影響。所有老化的重大疾病與大腦失調的流行病,都與我們飲食的這項改變有直接的關連。 


現在唯一真正的omega-3來源是母乳、野生魚類與動物、海草、藻類,以及由餵食亞麻籽與魚粉的母雞所生的雞蛋。 


我們的大腦缺乏omega-3脂肪就無法運作。就是這樣! 這就是為什麼omega-3脂肪不足會引發沮喪與焦慮、躁鬱症與犯罪行為、精神分裂、注意力缺乏症與自閉症,以及學習障礙、失智症與許多其他神經性疾病的原因1 


野生魚類與特定堅果及亞麻籽等種籽的omega-3脂肪酸,對我們的認知發育與學習、視力發育、免疫與炎性功能、胎兒大腦發育、大腦健康、阿茲海默症與精神疾病,都具有關鍵性的影響,心臟病與癌症就更不用說了。


 


在最近的一項營養學大會中,我聽到約瑟夫 希柏恩(Joseph Hibbeln)醫生(他是國家衛生院致力於營養神經學的科學家) 針對魚油或omega-3脂肪對我們心理健康的影響,提出了一些驚人的數據。 


他告訴我們,在我們飲食中,大豆油與玉米油等種籽油氾濫,其中所含的大量亞麻油酸(不健康的omega-6脂肪酸),造成了發炎與疾病。 


在我們的飲食文化中,這種炎性的脂肪酸主要來自於大豆油。在美國所攝取的脂肪,80%是來自大豆油與其他類似脂肪的亞麻油酸。20%是魚油的EPA(我則認為我們攝取的EPA更少)在日本,一般人所攝取的脂肪有80%EPA,只有20%是花生四烯酸(也是不健康的omega-6脂肪酸)。這是為什麼日本人比較少有沮喪、失智症與心臟病的原因。  

攝取這些有害的種籽與大豆油,取代了omega-3脂肪,劇烈地改變我們身體的組織成分,因而損害了我們的健康。  


希柏恩醫生說明在這一百年來,大豆油的攝取量增加了一千倍。事實上,美國所攝取的熱量,有20%是來自大豆油,因此,我們所有的熱量有9~10%是來自於亞麻油酸,而不是人體所需的omega-3脂肪。


 



我們飲食中如此大量的大豆油是不安全的。最近的研究發現隨著攝取大豆油的亞麻油酸增加,英國的兇殺死亡率也大幅提高2。同樣的情況也發生於美國、澳洲、英國、加拿大與阿根廷。而兇殺案死亡率與海鮮的攝取成反比,表示攝取較多海鮮的社會,例如日本,兇殺案比較少。  


更驚人的一份研究,在2002年刊登於英國心理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探討在補充omega-3脂肪之後,囚犯之間嚴重的暴力衝突減少3。安慰劑對照組試驗提供其中一組日常建議量的維他命、礦物質與omega-3脂肪,另一組則維持一般的監獄飲食與生活型態。只是提供維他命與魚油補充,監獄的嚴重暴力犯罪減少了35% 


這同時也顯示魚類攝取不足,普遍與沮喪息息相關。一份為期一年的研究,證明EPA有助於治療頑固的沮喪。omega-3脂肪也有助於治療產後憂鬱症。魚油的DHA是母奶的重要成分,有助於胎兒的神經發育。體內含有較高omega-3脂肪的婦女,出現產後憂鬱的比率較低4


同樣地,有閱讀障礙、書寫障礙、其他學習障礙,以及注意力缺乏障礙的兒童,大部分都缺乏omega-3脂肪。在提高必要脂肪酸的攝取之後,這些兒童腦部的多巴胺活動也改善了。還有對照研究顯示提供魚油給這些有障礙的兒童,改善了他們的閱讀與拼字,也改善了他們在學校的行為,因為神經系統的運作極度仰賴這些脂肪酸5  


omega-3脂肪廣為人知的是有益於心臟健康、肥胖與糖尿病,有助於預防心臟病、心律不整與中風;可以減輕發炎與避免血管阻塞。它們對大腦功能的重要性也不遑多讓。


想知道自己體內必須脂肪酸到底夠不夠,可以直接透過功能性醫學的相關檢測來直接瞭解,不然也可以利用以下量表作個篩檢:



 


 

















































 



脂肪酸測驗* 



 



我的指甲柔軟、龜裂或容易斷裂。



 



我的皮膚乾燥、發癢、或脫皮。



 



我有堅硬的耳屎。



 



我有雞皮疙瘩(在手臂後面或身體上的小突起)



 



我有頭皮屑。



 



我覺得關節疼痛或僵硬。



 



我經常覺得口渴。



 



我有便秘(一天排便不到二次)



 



我的糞便顏色淺淡、堅硬或有惡臭。



 



我有沮喪、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和/或記憶力喪失。



 



我有高血壓。



 



我有乳房纖維囊腫



 



我有經前症候群。



 



我有高LDL膽固醇、低HDL與高三酸甘油酯。








0-4,可能有輕度的必須脂肪酸的缺乏

5-7,可能有中度的必須脂肪酸的缺乏

8以上,可能有重度的必須脂肪酸缺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