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曾應邀到艋舺扶輪社演講,其中有一位社友談到他自己失眠抒壓的改善過程,他自己發現醫師對他失眠及身體不適的原因,講得不清不楚,而且自己服藥後覺得改善有限,且有副作用,因此自力救濟,每週規律作瑜珈,想不到自己的睡眠及下背痛獲得明顯改善,再也不必依賴藥物入眠,這是令我印象深刻的案例。




最近國內有機構引用美國研究,提醒大家瑜珈的抒壓效果比散步好,主因是因為瑜珈對於增加腦中的GABA效果明顯,更能減少焦慮及抗壓。這個研究刊載於整合及另類醫學期刊上。對這樣的研究結果,我想就我個人的臨床經驗提出兩點討論:


第一,大部分的人只是把散步當作運動,但散步時都在想事情,自然而然,他們在散步時仍無法從自己的想法上暫時隔離,而做瑜珈時,必須專助於肢體的控制與呼吸,因此比大部分散步時仍想東想西的人,抒壓效果的人自然更好。但對沒有時間及地方做瑜珈的人怎麼辦?我建議仍可以藉由適當的散步方式來幫助抒壓,跟一般散步不同的是,散步若能幫助自己把注意力放在外界事物的觀察上,效果會好上許多,這就是外觀及內觀的差異,想更瞭解內觀及外觀不同的人,可以參閱我部落格的相關文章:


http://tw.myblog.yahoo.com/delightdetox/article?mid=18748&prev=18754&next=18171&l=f&fid=30


適當方式的散步,需時不長,往往在30-40分鐘的時間左右,藉由持續的外觀,讓自己暫時遠離白天的工作壓力,效果相當好,我也曾建議許多人以這種簡單有效的抒壓方式來提升他們睡眠品質及抒壓,當中甚至包含一位七十多歲的女士,這位女士本身對安眠藥物有長期的依賴,有一段時間睡眠更糟,但她對藥物非常敏感,因此不管如何調整藥物,只是讓她更不舒服,睡眠也更糟,原本外型單薄的她,因為睡不好,人更是受了一大圈,親朋好友看到常詢問她是否罹癌,因此讓她壓力更大。後來經我建議,她每天開始以外觀的方式來散步,結果睡眠品質很快在一週之內獲得改善與控制,心情、體重也隨之恢復。


此外,對有些身體曾有受傷或者有骨骼結構問題的人,要做瑜珈,最好與專業的復健醫師或者整脊專業討論,哪些動作適合自己哪些不適合。因為我的確遇過有些人為了做瑜珈抒壓,但勉強自己自己做一些超過自己身體能力範圍的動作,反而造成受傷,甚至是椎間盤突出,反而更痛更睡不著。因此做瑜珈時,一些動作若覺得太勉強,千萬不要逼自己硬做,同時對自己可以勝任及適合的動作若不是很確定,還是找相關專業討論後再做比較保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