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在過動症藥物濫用!


  • 2010-01-15
  • 中國時報
  • 【李佳燕】


     近日安親班餵食兒童「利他能」事件,引起社會震撼,其實這種藥物的濫用才是更根本的問題。我在半個月前,才因在門診看到太多被老師不當要求去看兒童精神科,服用「利他能」藥物的學童,而拜訪了教育局長。甚至有老師向我反映,有些家長直接把藥物「寄放」在導師處,由導師自行依孩子今日在教室的表現,決定要不要餵孩子吃藥。


     究竟台灣目前有多少在服藥的注意力不足過動兒?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是什麼樣的一種疾病?人類社會結構與集體氛圍影響此疾病之診斷有多巨大?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小孩愈來愈多,純粹是因為現在診斷的技術愈臻熟練,還是現在醫療忽視孩子的個別性之下,過度診斷與過度醫療的結果?對於如此特別的孩子,學校與醫療除了要孩子看病服藥之外,還有什麼能真正幫助孩子的措施?


     「如果讓我們學生每天都能打兩三個小時的籃球,學校裡的霸凌事件一定會減少許多。」這是我的孩子在國中時發出的感慨之言。可是,現在教育現場的狀況,卻是適得其反。


     早晨,一進教室,就是以「安靜」、「不准講話」、「寫測驗卷」做為一日之始。上課時是鐵定要坐在座位上,下課了,大家也還是在教室內,頂多到走廊追逐捉弄同學;放學直接到安親班、才藝班或補習班,繼續在狹窄的密閉教室內坐著。一周兩次的體育課,偶爾還要被借去考試。這群正逢精力最充沛、對事務最好奇年齡的孩子,什麼時候可以痛快地活動呢?


     我曾經遇過因為被老師誤會,又不容許辯解,還被罰站,憤而撕毀教室布告欄的孩子;與同學發生衝突,老師的處理方式是叫全班的小朋友,全部離這個小孩一公尺以上,結果遭同學排擠,成了「孤島」的小孩;一個剛從山上小學轉到高雄市區的學校,像從在大草原上奔馳,淪落到被關在寵物籃裡一樣的小孩…,這些小孩全部被導師以「過動兒」之名,要求家長帶去看兒童精神科!


     而我看到的是一個個失去能力與動力去瞭解、去傾聽,進而適當處理孩子的老師。當出現不符合老師期待的行為,造成大人們的困擾時,有人肯聽孩子的心聲嗎?有人問孩子他在想什麼嗎?一旦去看了兒童精神科醫師,又有多少孩子會被醫師開了「利他能」的處方呢?美國的多面奧運游泳金牌得主「水怪」費爾普斯,也曾是被醫師診斷為必須服藥的過動兒,如果那時他的母親沒有把他帶到泳池,而是帶到兒童精神科醫師那裡,遵從醫囑聽話服藥,還會不會有今日的「水怪」呢?


     一位「過動兒」母親曾經如此哀怨地對我訴說:「我們無財無能,孩子只能留在台灣讀一般學校,功課永遠寫不完,考試總是不及格,老師找我找不停,我能怎麼辦?像我們這樣的孩子,家裡如果有錢,就到國外唸書;家裡沒錢,只能留在台灣吃藥!」


     (作者為家庭醫學科醫師)



最近國內有家醫科醫師撰文在報章上,提出大眾對注意力不足過動(ADHD)小朋友用藥的疑慮與關懷,我覺得其中有不少值得大家參考及省思之處,建議大以多參考他的觀點與想法,順便也多多關懷這些被診斷為ADHD的族群。


過動藥物的使用量越來越多是事實,用藥量反應的就是符合相關精神醫療的診斷人數越來越多,一直以來,我對注意力不集中或者過動的小朋友,在改善上,不要只是執著於ADHD的診斷及表面現象,最好也該好好瞭解ADHD究竟是如何被診斷出來的?有任何科學的實驗室數據或者影像學診斷可以確診嗎?如果不是,這些惱人現象的背後原因到底從何而來?


我總是建議大家把ADHD看成是結果,最好探究當事人背後生理的原因何在?學習及心理的原因是否存在?若我們不去處理根本的原因,完全怪罪是大腦惹的禍,那麼ADHD的診斷只會越來越多,用藥的情形也只是與日遽增而已。我瞭解學校老師的壓力,以往我在學校演講過動的主題時,也聽到不少老師分享他們在面對這些小朋友及學生所遭受的壓力與煎熬,我建議不管是家長或者老師,最好都能對過動及注意力不足的原因及適當的處理因應之道有共識,否則在處理ADHD時,容易造成家長與老師關係的對立,反而對小朋友真正的改善方向,造成背道而馳的結果,這才叫人遺憾。


我們如何解釋過動的小孩越來越多?在過去,公共衛生尚未發達時,仍有小朋友就是會過動,但比例上似乎沒有現在這麼高?難道只是現代的小朋友腦袋越來越不聽使喚?還是另有其因?藥物如果能根治的話,為何往往得吃到國中畢業甚至高中畢業?我建議大家不妨比較過去飲食與現在飲食來源到底有何不同?大家對蛋奶及麵食類食物的攝取是否越來越多?糖是否越吃越多?斷奶的提早甚至許多小朋友根本沒喝過母奶,這些是否相關?過敏的比例為何越來越多?為何先進國家的過敏比例比開發落後的國家來的高許多?原因何在?在國外大規模的統計發現,被診斷有ADHD的人,七成有過敏的困擾,兩者是否相關?改善過敏也可以改善專注力與穩定性嗎?過動及注意力不足,可以從飲食調整及營養補充來改變?身體功能的失衡是否就是造成過動及注意力不足的大多數人的原因?除了身體的功能失衡,除了運動,有其他輔助的改善方法嗎?關於以上的種種問題,我已在部落格多次提出說明與討論。我比較有興趣的不是用藥不用藥的問題,而是如何幫助我們的下一代能夠健康快樂地學習與成長而已。因此,我認為提出根本的身體及心靈改善之道,進而幫助衰弱的大腦穩定,同時尊重每個個體的天分及長才,適性發展,這些才是解決ADHD用藥疑慮的關鍵。


至於學校方面,也有值得大家留意的例子,大家可以參考: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18/78/1yyuj.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