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偷養樂多 童長大道歉還6千

 

TVBS 更新日期:2009/12/30 11:52 侯力元

新竹一家老字號餅店,老闆在耶誕節當天,收到一份神秘信件,信裡面說,她是20多年前的小女生,趁機偷了餅店外面冰箱的3瓶養樂多,多年來,她一直耿耿於懷,現在終於鼓起勇氣,寫了道歉信,還附上6千元,賠償老闆損失,讓老闆很感動,他接受道歉,但這6千元希望能還給她,如果真的找不到人,老闆打算再加碼,捐給慈善機構。

記者:「妳有看過這個女孩子嗎?」餅店老闆:「…。」

新竹一家糕餅店的老闆,拿著自己印的傳單,大街小巷的發送,就是為了找到傳單上這位聖誕節的天使。

餅店老闆(唸書信內容):「我竟然沒有付帳,拿了幾瓶養樂多就跑了,真的很對不起,請你一定要原諒,當時幼小無知的小女孩。」

20多年前,自稱是「雨果」的女生,趁亂偷了在餅店外賣的幾瓶養樂多,多年來一直耿耿於懷,終於鼓起勇氣,寫下這封給老闆的道歉信,還附上6千元,要賠償老闆的損失。餅店老闆:「我會把她抱起來,真的,我們很感動,當我自己的女兒來看待。」

對雨果知錯能改的勇氣,和掛念多年的心意,老闆很感動,還希望能給她一個鼓勵的擁抱,但找遍附近,都找不到這位身材苗條、留長髮的女生。餅店老闆娘:「照我現在推測,20幾年前,那應該是竹仁國小的學生。」

老闆娘說,以前的小學生放學後,都喜歡來店裡買麵包飲料,或許當初的雨果也是其中之一,老闆希望能找到她把錢退回,如果真的找不到人,老闆願意加碼成1萬2千元,捐給慈善機構,把這份意外的聖誕禮物,送給更多人。



最近國內有一則溫馨感人的故事:有人二十年前偷了幾瓶養樂多,多年來一直耿耿於懷,最近終於鼓起勇氣寫信向老闆認錯,並附上六千元賠償老闆的損失。上次我把一個英國婦人的故事提出來供大家參考,如果錯過的話可以再參考我之前的文章作個比對:


http://tw.myblog.yahoo.com/delightdetox/article?mid=15238&prev=15575&next=15118&l=f&fid=34


這兩個故事有異曲同工之妙,餅店的的老闆很難想像有人會因為二十年前偷了幾瓶養樂多而特別寫信道歉,並附上六千元來賠償老闆的損失。對老闆而言,老闆應該早已忘記被偷的那幾瓶養樂多,但對偷的人而言,內可是烙在心中多年的陰影,如果當事人住在附近可能每經過一次老闆店門口一次,就會提醒自己之前偷了幾瓶養樂多沒付錢而感到不安。六千塊除了真正賠償老闆的損失外,多出來的金錢是換回這二十年的不安,不管那是多小的事件,對當事人的品格而言,那就是大事。老闆可能不知道,六千塊其實不多,因為這筆錢可以一舉消除二十年來的不安,對當事人而言相當值得。


人們在面對自己的非品格行為,如果面對能力夠得話,常會發現,當初自己在之前做的非品格事件,往往當時感覺好像只是一顆不起眼的小石子,但後來卻變成障礙自己的大石頭,從以上的例子可以很清楚看到。舉頭三尺有神明,我倒覺得換成舉頭三尺有品格也蠻貼切的,在此提出來讓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