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婚姻可趕走憂鬱 不要輕言放棄


路透 更新日期:2009/12/15 15:18



(路透威靈頓15日電)婚姻確實對你有好處,一項國際性研究發現,婚姻可降低憂鬱和焦躁的風險,然而在結束關係後,這些情緒失調問題便有可能來騷擾你。



紐西蘭奧塔戈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臨床心理學家史考特(Kate Scott)執行的研究跨越15國,以3萬4493人為對象,是以世界衛生組織(WHO)在過去10年間執行的世界精神衛生(World Mental Health)調查為基礎。



研究發現,經分居、離婚或死亡結束婚姻關係,會增加心理健康失調的危險性,較易導致女性濫用藥物,而男性則會陷入憂鬱。中央社(翻譯)


 



我想這一陣子,美國知名的運動明星因為婚姻的不忠行徑,大家都在關注接下來,這位運動明星的婚姻之路將會如何。目前,當事人已經宣布暫時退出體壇,他目前必須先去挽回或者面對他之前對婚姻所造成的傷害。如果他的婚姻能夠維持,我們衷心祝他能與太太白頭偕老,但如果不幸以離婚收場,也許兩方都可能要熬過一段時間的低潮。


最近紐西蘭的學者,以34493人為研究對象作的婚姻跨國研究,結果顯示:婚姻可降低憂鬱與焦躁的風險,而婚姻關係結束後,這些情緒失調問題便有可能來騷擾你。相關衍生的問題,女性容易導致濫用藥物,男性則會陷入憂鬱。如果以我門診的觀察,這些現象的確蠻容易發生的。


當然,婚姻對某些人來說可能反而是他們憂鬱焦慮的根源,但就整體而言,我們還是建議大家如果可以挽回的話,儘量維繫婚姻的作法,大致上來說,結果仍是利大於弊。修復婚姻有方法,當事人若願意面對,建議大家可以參考由知名人道主義作家羅恩‧賀伯特先生所著的婚姻一書,其中提到婚姻最大的殺手即是越軌行為及隱瞞行為,有任何一方作了不敢讓對方知道的事,接下來就是溝通的減少及反向的挑剔及攻擊,這是隱瞞或越軌行為後的辯解行為所產生的機制。以上面我提到的運動明星為例,他若不藉由真正有效的品格技術來幫助之前其越軌行為及隱瞞行為所造成的影響,那麼除了無法恢復其對婚姻真正的責任感以外,也難以消除彼此心中的陰影。結果,往往是對自己行為一再地瘋狂辯解,例如我們常聽到的:


我犯的不過是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


娶小老婆的人這麼多,為何只對我判刑?


我真倒楣,別人結婚後再交女朋友都沒事,為何我卻遇到一個難搞的?


如果只是持續辯解,其實只是為了減少自己的罪惡感所做的掩飾行為,但到頭來,不過是一再地辯解與重複同樣的行為而已。對婚姻的維持及修復有興趣的人,不妨找這本書來參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