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教我做老闆「時薪不重要 學東西無價」


29歲開2棟美式餐廳


2009年10月30日蘋果日報



麥當勞、百視達、Friday餐廳,美式品牌店打工日記,他從16歲寫到26歲,耗去10年青春歲月,外人看他荒廢學業,事實上,他狂愛洋溢美國文化的工讀經驗,在此探索全球知名品牌生存之道。
現在,他只有29歲,他是2棟美式餐廳老闆,網友提醒要上他的店,記得事先訂位,
造就賓客滿座的秘密何在?
全反映在他10年樂在工讀裡,打工,有人賺時薪,他賺老闆經。
採訪╱潘怡靜 攝影╱林林




創業,要趁早;他說:「人生,一定要偷跑!」
Frank,69年次,今年29歲,經營2間獨棟餐廳、月營業額破400萬元,他的貳樓餐廳及小貳樓餐廳,以獨棟建築、美式風格聞名,曾吸引火紅劇「敗犬女王」前來取景。
沒含金湯匙出生、沒有名校背景、沒喝洋墨水取經,他經營出的美式風格,全賴16歲開始,在台灣「美國品牌」店、10年打工經驗淬鍊。



講究服務細節流程


16歲,他待麥當勞;20歲,他站百視達;創業前26歲,他跑Friday餐廳。
他熱愛打工,第1次捧著6000元月薪,「我在麥當勞,好希望天天都不要休假!」「上工作站前洗手20秒,連怎麼洗手都有規定。」他從麥當勞習得「每個流程都要規劃」,連帶影響現在對服務細節的講究。
「我在百視達學得:如何與客social。」Frank說,當時訓練「記客人名字」、「跟客人聊新片」,現在,走進他的餐廳,不論中年媽媽客、年輕小姐客,他很自然、也要求員工不造作與客寒喧。
「我在Friday學到:節省員工體力。」當時他待北市敦化店,地下室出菜到全店、有專責runner(跑菜員)做最佳效率上菜,「跑上跑下費時、費體力,我也學到用硬體省力。」現在他的2棟餐廳,開幕裝潢時,經驗告訴他,一定要先規劃有「菜梯」。



壓低租金省裝潢費


不起眼細節,往往就是開店成敗關鍵,他的10年工讀經,教會他趨吉避凶。
當年,為準備Friday餐廳Bartender調酒比賽,「學校老師台上上課,我在台下翻閱原文食譜。」技術學院大三沒念畢業,沒稟告父母就決定休學、直接跳讀社會餐飲大學。
「人生,一定要偷跑。」這是Frank少年有成學。
信奉「讀書無用論」,因僵直性脊椎炎免當兵,26歲,別人可能還在求學工作、或躊躇未來,他已決定開店。
獨棟,有2樓,是他決定的餐廳特色。
「貳樓餐廳前身:賣米粉湯。」3年前建設公司特助工作機會,讓他認識了地主,「敦化南路每坪土地200多萬,」他說服地主:「前半年每月先租我6萬元,一定把你的房子,弄得比賣米粉湯漂亮!」打動地主平價租給他。
「獨棟餐廳,不只裝潢成本高、營運成本高,梯間還佔去擺放座位空間,」但他精省房租、裝潢不重砸,同時找來廚房、財務等穩定店務朋友入股,同時又維持個人持股6成,保有主導權。



2年後內科展分店


這些細節,常是新手老闆踢鐵板細節,他因工讀閱歷,事先設想周到,獨棟餐廳一開就賺,從月賣90萬、一路攀上200萬,2年後再展分店-小貳樓。
小貳樓位居內湖科學園區,不少開店老闆在此敗北,因周一至周五晚間、周休二天乏客光顧,但他顛覆魔咒,把營業額做到「夜晚是白天2倍、周末是周間2倍」。
「當年是媽媽帶著我去麥當勞填履歷,因為只有麥當勞給16歲學生打工機會。」他打工時:「不是很在意『多少錢』,但我在意『學到什麼』、『看到什麼』。」
邊看邊學,他從小男生無邪雙眼,看到變成小老闆銳利鷹眼,從月薪6000元、看到日入10多萬元。
別小看打工經驗,它也可以是學當老闆的絕佳天梯!


今天在某日報看到一個年輕的老闆,不到三十歲就成功地開了兩家餐廳的成功故事,其中詳述他十六歲就開始打工,吸取日後開店的經驗。到底從這個故事,我們學到什麼?


儘管這個年輕的老闆,信奉讀書無用論,但在此我絕不是叫大家不要唸書,我們應該先搞清楚讀書與學習到底是不是一回事?我在門診常問客戶一個問題:為什麼要學習?大部分給我的答案是不外乎是可以增加知識、必須應付考試、讀書才會有文憑、讀書是父母叫我去讀的等等,因此讀書到最後就是令人痛苦的一個苦差。


在韋伯字典中提到學習(Study)的定義:去用腦筋;為了學到知識和技巧和理解涵義而去閱讀和檢視。到底一個人為何要學習呢?在此我認為不妨參考由羅恩‧賀伯特先生所著的基本學習手冊的內容:


有的學生學完一門課程,最後卻無法把它應用出來。事實上,這是因為他學習課程只是為了應付考試,而不是為了應用裡面的資料。這就是為什麼這些人畢業後在生活上不會應用所學。


不要老想「這會不會考?」最好問問自己:「我如何去運用這些資料呢?」或者「我如何真正去應用這些呢?」


若能記住這一點,一個人將會在學習中獲得更多的知識,並且可以把所學應用於實際生活上。


 


對照以上的內容,我們可以確知,年輕老闆成功的關鍵完全在於他已經認清他自己要作什麼,因此在很早的時間,就自己決定把自己用不到的原本的學業中止,改學自己一定會用到的餐飲專門知識。故並非學習無用,而是我們自己清不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標在哪?自己該學什麼?


之前我介紹過一本書:讓天賦自由就是在確立人生目標上,很好的一本參考書。


這樣的故事,背後有許多值得我們省思及參考的地方。在教育上,若沒有辦法讓我們的孩子瞭解他們自己,適性去學習與發展,教育的結果必然會失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