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如何變成偶然的精神科醫生


我自稱為偶然的精神科醫生。我從未想過要成為腦科或情緒專家。事實上,我的重點比較偏向身體如何以一個完整的系統運作。來找我的患者並不是要治療沮喪或自閉症或阿茲海默症,而是處理身體長時間的不適與慢性疾病。


 


來找我的患者不辭千里迢迢,通常都是在遍尋醫生之後,不滿於愈來愈多的藥物與病情診斷。他們深知有某個環節失去平衡只是不知道如何自己找出根源。因此,我的許多患者都願意以更深入的新方式,開始探索他們的身心狀態。


 


我並沒有對這樣的發現置之不理,而是覺得好奇,因此開始研究解決消化問題如何治癒沮喪,或是協助患者排出體內的汞,如何讓他們恢復記憶力。我仔細地研究每個患者,傾聽他們轉變的故事,並查閱關於這個主題,大量豐富卻被打入冷宮的現有醫學文獻。


 


多年以前,我以抗生素治療一名婦女的腸道受到梭狀芽孢桿菌 (Clostridia,這會製造具有神經化學作用的DHPPA分子)感染問題。不只解決了她的消化問題,還有長久以來像百憂解等藥物都束手無策的沮喪,幾乎是在一夜之間,突然消失無蹤。


 


就是這類的經驗以及我自己對抗慢性疾病的過程,讓我開始探索生理情況如何影響大腦的神秘世界。


因此我變成了偶然的精神科醫生


 


從那時候開始,我發現了身心相互影響的驚人模式與連結。隨著我更清楚地了解整個身心是環環相扣的互動網絡系統,人體的奇妙不斷讓我感到愉悅與驚奇。


大腦如何與身體的其他部分緊密相連,是不爭的事實。


 


我的治療方法很簡單: 第一步是排出不好的東西;排除刺激源。「必須要取出腳底下的所有圖釘,才能消除疼痛,只拿掉一根圖釘並沒有辦法減輕50%的痛苦。」第二步是加入好的成分;添加健康所需的特定維他命與營養素。這些物質是因人而異的。


 


我不再是偶然的精神科醫生。我知道當我治癒患者的生理疾病時,大腦也隨之復原。這種情況完全不是偶然。


 


而且我想要與大家分享我的收穫,並告訴大家如何善加利用這項科學新知。我想要提供的是必要的工具,讓大家可以在自己的生活中應用這種功能性醫學的方法,不用再浪費20年的時間,等待醫學界與科學界迎頭趕上我們現在就已經知道的這些知識。


 


七大關鍵:維持均衡


關鍵#1最佳的營養


我們就是由我們所吃的食物組成的。我們的生物、生理與生化需要特定的原料才能運轉出最佳狀態適當均衡的高級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適當劑量的維他命與礦物質,還有被稱為植物營養素的各種繽紛植物色素,以維持我們的身心健康與功能。幾乎所有的人都有或多或少的營養失衡。


 


關鍵#2 均衡荷爾蒙


我們的賀爾蒙是一首各種分子的交響樂,包括胰島素、甲狀腺、性激素、壓力激素等等。這些分子必須要和諧運作才能維持健康。


 


關鍵#3 緩解發炎


我們必須要保護自己免於外來的侵略或體內異常的細胞。在免疫系統亢進或低下時,疾病就產生了。大腦的發炎是所有心理治療與神經學病情,以及大部分慢性病的中心主軸。如果有大腦衰弱的情況,幾乎就可以確定大腦是處於發炎的狀態。


 


關鍵#4 修復消化系統


消化、吸收與利用我們所吃的食物與營養素,是健康的根本。我們的消化系統也必須要保護我們,免於體內毒素、病菌與潛在過敏原的傷害,以及排除廢棄物。在這個過程中,任何環節的崩潰,疾病就應運而生了。


 


關鍵#5 促進排毒


我們的身體必須要排除新陳代謝的所有廢棄物,以及透過食物、空氣、水與藥物進入的所有毒素。21世紀的毒素遠遠超出人體的負荷,疾病於焉產生。


 


關鍵#6 促進能量的新陳代謝


生命就是能量。當細胞無法在製造能量時,人類就死亡了。從我們所吃的食物與所呼吸的氧氣提煉出能量的過程,是生命最重要的部分。維持新陳代謝引擎平穩的運作,以及善加保養維護,是健康的基礎。幾乎所有的大腦障礙都有能量損耗的情況。


 


關鍵#7 鎮靜心靈


有目標、有意義的生活,充滿情感聯繫、關懷、歸屬感且彼此相互扶持的均衡生活,以及有掌控權的感覺,都是健康的基礎。21世紀排山倒海般的壓力,包括社交孤立疏離、工作過度與無力感,都對我們的神經系統造成莫大的壓力,導致身體系統的燈盡油枯。


 


從這七個關鍵點著手處理失衡的情況,現在我們可以治療、阻擋、延緩與逆轉這種陰森森的大腦耗弱障礙(以及幾乎21世紀的所有疾病)


 


但是這些失衡情況的原因是甚麼?


這七個關鍵系統的失衡是因為飲食不良、過敏源、感染、壓力與毒素所造成的嗎?


 


還是因為缺失了生命與健康的基本原料而造成失衡? 包括富含植物營養素與纖維的健康食物、維他命與礦物質、氧氣、潔淨的水與空氣、燈光、睡眠、運動、深層放鬆、愛、關懷、歸屬感、生活意義與目標?


 


更重要的是我要知道這些因素如何影響一個人獨特的基因組,以及造成他們獨特病情型態的基因表現。基因並不是固定的,而是能夠隨著來自飲食、生活型態與環境的訊息或指示而靈活地因應。我們傳遞給基因的訊息,決定我們健康或生病的狀態,以及每天的身心運作情況。


 


我的做法其實相當簡單。


 


第一步是排除不好的東西(造成失調的東西,例如沒有營養的加工食品、毒素、過敏源、感染與壓力);取出擾人的「蟲子」。如果腳底有十根圖釘,別妄想取出一根之後,再吞顆阿斯匹靈,就可以天下太平了。想要擺脫所有的痛苦,取出所有的圖釘是絕對必要的。


 


第二步是添加好物質(高品質的天然食物、營養素、水、氧氣、燈光、運動、睡眠、放鬆、歸屬感、關懷、愛、生活的意義與目標),這樣一來,人體本身的情報與療癒系統就會正常運作。這是絕對健康之道的基礎。


 


就只有這樣而已,利用這種簡單的綜合方法,讓我可以治癒幾乎所有的疾病,不管是腦部或是身體的疾病。而這個方法有效的原因很間單: 身心是一體的。


很遺憾的是社會幾十年來所傳播關於傳統心理學與神經科的迷思,讓我們看不到功能性醫學所揭露簡單卻意義深遠的真相。


我們要破除迷思之前,一定要先深入了解。


 


以上內容摘錄自六星期大腦健康計畫這本書,這些觀點及作法,值得讓任何對身心健康改善有興趣的人作參考。功能性醫學在改善身心健康上,能透過客觀之實驗室數據,取得當事人功能或體質之異常,針對根源,直接改善身體,讓大腦恢復正常運作,不再身陷於長期藥物治療的泥淖而無法真正復原,敬請大家多多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