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榜首 過動化為漫畫創造力


  • 2009-07-22
  • 中國時報
  • 【李坤建/竹市報導】


     從小愛塗鴉,甚至把課本、筆記本、家裡地板、天花板到處畫得滿滿的新竹市育賢國中畢業生朱正凝,二次基測以四一一高分成為新竹市榜首。雖然他曾被認為有過動傾向,但充沛的創造力,連導師張稚鑫都珍藏一本被他畫滿漫畫的聯絡簿。


     朱正凝小時候被家人懷疑是過動兒,只有閱讀時才靜得下來。他也愛看卡通,經常拿著筆到處塗鴉,家裡天花板、地板都被他畫得不成樣。但父母沒因此責備他,反而鼓勵他繼續畫。


     升上育賢國中後,愛畫漫畫的習慣沒變,不但課本、筆記本畫滿,連家庭聯絡簿也成為創作天地。


     班導老師張稚鑫發覺其作品很特別,沒責罵他,還把他的作品當成連環漫畫在閱讀、欣賞,有時還會和他討論創作過程。


     受父母、老師鼓勵的朱正凝曾二度參加新竹美展漫畫組創作比賽,雖然只獲佳作,但信心倍增。他渴望專心創作,長大後當上漫畫家。朱正凝在「我曾那樣追尋」的基測作文裡,抒發想當漫畫家的夢想,真情流露的感人描述,讓他獲滿級分,連自己都不敢置信。


     朱正凝國中三年有六本家庭聯絡簿,張稚鑫特別將他國一下那本收藏起來,朱正凝根本不知道。張稚鑫說:「或許有一天,你成了有名的漫畫家,這本聯絡簿就成我最珍貴的收藏之一。」讓朱正凝好感動。


最近新竹地區出現一個從小被懷疑過動,但在二次基測考到新竹地區榜首的新聞,真讓人高興,也不免想瞭解背後的歷程到底為何?


首先,我認為這是一個讓天賦自由的好例子,而老師與家長在這過程中,扮演的角色相當關鍵,他們願意接納及鼓勵主角發展他的特長,在發展特長中,主角沒有被壓抑,同時,也兼顧了自己原本的學業,考到當地的榜首,在此謹向他的老師父母致意,因為他們真正為大家示範一個成功幫助過動的小孩,勇敢實踐他自己的興趣與專長,而非吃藥讓他安靜下來,不去塗鴉。


當然,許多注意力不足過動的小孩,不像主角一般,拿到書會安靜下來,相反的,他們拿到書,反而會讓他們躁動與不安或者難以集中注意力,在面對這樣的孩子,父母及家長能作的是:找出他們的興趣及專長,並接納他們,在我們的想法中,不妨擴大榜單的範圍,除了學測、基測以外,應該可以在列出運動、音樂、舞蹈、武術、棋藝、廚藝、寫作或者繪畫等等的榜單,我相信每個小孩都能在適合他的榜單上,找到名列前茅的位置,關鍵是:大人心裡面,願不願意同意有這樣的榜單?


我曾聽到一位專門看兒童青少年心理門診的精神科醫師,跟我私底下抱怨:「我真不知道我兒子在想什麼?整天抱著吉他也不唸書,真不知他以後能作什麼?」所以看似簡單的觀念,連所謂的專家也不一定在主觀上有這樣的認知啊!我得承認對許多人來說,的確不容易。但在門診過程中,我常發現,小孩的問題,往往與大人的狀況有關,要幫助小孩改善,往往得從父母開始。


我也曾經幫助一個母親,她懷疑小孩有過動的傾向,之後,與媽媽詳細的會談後,我們給媽媽關於她個人的改善建議,媽媽照作以後,很快她發現小孩其實很可愛,真正問題的關鍵是她自己原本狀況的影響。所以,在兒童(由知名教育學家羅恩‧賀伯特先生所著)這本書提到:一個心中有愛和寬恕,善良而穩重的成年人,大概是小孩所能擁有的最好療法。


我認為,身為家長或老師,如果可以做到一點:我們願意承認小孩在承認在學測、基測以外的榜單,有一個他們的位置。這等於為孩子準備一個遼闊的天空,讓他們天賦自由,也幫助夢想起飛。真正的接納,是幫助孩子成為他們自己,愛孩子不妨從這個角度去思考及做起。


今天中午,我有幸聆聽天下雜誌數位總編輯官小姐的演講:搖滾到泰國。她講到自己為何喜歡泰國的原因,其中重要的原因是她發現泰國本身的人文非常令人可親,而這些可親的特質,我認為來自於她採訪或接觸的對象給她的印象:這些人也許是國際知名的設計師或者只是名不見經傳的美術老師或旅館老闆,據我的觀察,他們的共通點在於:他們找到自己有興趣及專長的部分去發展,結果就是一個充滿自信及自我品牌的產品,這些自我接納的人,在與其他人接觸時,其他人也會感受到他們對生命的熱情、自信及包容。所以,泰國之所以迷人,我認為是因為在那片土地的人,強調自我個人特色的展現。


對一個孩子而言,自我的接納,常始於生命早期,來自父母或親密的家人對他們的接納,唯有接納,才能讓孩子成為他自己。


對泰國人文有興趣的人不妨參閱搖滾到泰國這本書,在人妖、佛寺及皇宮之外,還有不少令人驚豔的特質帶我們去挖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