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子成龍心切 聰明偏方一堆


華視 更新日期:2009/05/25 22:16







許多父母望子成龍,坊間也出現許多商品號稱可以開發腦力,增強記憶,甚至還有吃了會變聰明的聰明藥丸,醫生提醒不要期望過高,這些花招不見得有用。



  學生冥想練氣功,不是為了放輕鬆,而是為了讓數成績更好。南台灣家長間甚至流傳這種白色聰明丸,號稱孩子吃了會變聰明,後來證實這是過動兒吃的藥,讓過動兒能夠集中精神,但普通孩子可會愈吃愈焦慮,就連美國都有聰明飲料,就是希望孩子能夠像這樣,變成小神童。不到二歲就展現驚人記憶力,一看到卡片上圖案可以馬上正確回答。網路上隨便輸入腦力開發或是睡眠記憶,馬上就會出現許多產品,就連睡覺了,耳邊放台記憶機,重覆播放想背下的英文單字,就能自我暗示催眠加強記憶,睡醒了就能記住,還有芳香記憶法,睡眠中聞玫瑰香味,能增強記憶百分之十三,辣味更有效果,真有這麼神嗎?家長半信半疑。



  父母都希望孩子贏在起跑點,才會走路就開始增加腦力,各種方法都要試一試,不過醫師看來覺得效果很有限。想一邊睡一邊學,只怕睡不飽反而影響白天精神,醫生說不管是小神童或是小天才,多數都是先天有過人之處,想靠後天培養,沒有那麼簡單。(綜合報導)


 


我想在此提醒家長們:不要相信短期就能把孩子變聰明的藥物或者食品,若不含中樞神經興奮劑,其他營養品的服用,也最好參考一些相關的營養醫學研究再考慮是否給小孩服用。對於小孩,我們不需要他們變更聰明,因為真正的關鍵在於:他們並沒有發揮應有的能力來學習。


我在門診常看到許多小朋友,他們的專注力不佳或者記憶力不好,許多是生理因素的影響,去除了生理因素影響,有七到九成的小朋友,改善了他們的專注力與學習,而且完全不需靠聰明藥來幫助改善。


此外,很多小朋友討厭學習甚至放棄學習的關鍵在於他們有學習障礙。這裡提到的學習障礙,並非精神科診斷的數學疾患、閱讀疾患或者文字表達疾患等等,因為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沒有這些問題,他們會發生的學習障礙,建議大家可以參考由美國知名教育學者羅恩.賀伯特先生所編寫的一系列關於學習技術的書籍。


對小朋友而言,比較適合瞭解及應用的就是學習如何學習這本書,中學生以上可以參考基本學習手冊。其中提到的學習障礙,只要家長稍加觀察,其實都會在小孩身上發現,例如在缺乏實體物的學習障礙出現時,小孩容易出現彎腰駝背、頭昏、沒有活力、無聊、生氣、頭痛、腸胃不適或者眼睛酸痛等等,甚至有些小孩讀到某個程度,因為學習障礙而出現輕生的念頭,一般人聽起來或許會覺得很誇張,但真的有人會因為學習障礙產生這種念頭。


書中也提到,真正或讓人放棄學習的關鍵在於另一種學習障礙:誤字。我曾幫助一個高職畢業的義務役士兵,幫助他用學習技術來學習,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每天大約花至少四到五小時來學習,但是第一頁就花了他一星期的時間,才通過我的查核,而他的領悟也讓我印象深刻:我發現大部分的字,我都不是那麼懂。我聽了微笑,示意他:很好,你已經比很多人都懂了。


接下來,他的學習狀況越來越好,漸漸能自己閱讀大部頭的書籍,也不會覺得吃力,甚至覺得學習真有趣。學習技術真的幫他找到學習的樂趣。


所以小孩若無法專心或者理解學習內容(這些都是學習障礙的現象),若不從真正的學習來著手改善,到頭來可能只會讓小孩對學習越來越反感而放棄學習,或者小孩可能得服藥才能勉強自己坐在教室或課堂學習了!


小孩若能瞭解及應用學習技術,家長將會發現小孩需要死背讀書的機會大減,更重要的是,他們學到的都能真正應用出來,更容易舉一反三。這個技術,不是天才兒童的專利,只要一般智力以上,人人可學。


身為家長,我認為有義務幫助小孩瞭解他們的性向,讓他們擁有更大的意願來發展自己的強項,如果一個小孩的身體沒有太大的問題,能夠清楚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標,而且擁有學習技術作後盾,相信其日後發展的道路一定是無限寬廣。家長也完全不必煩惱是否要給小孩服用聰明藥來變聰明了。


最後提醒家長:學習技術並非在製造神童或者資優生,也許對您的小孩來說,有些科目特別不在行,但應用學習技術,至少都能幫助他們通過基本的要求,也就是至少都能做到PA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