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嬰兒越會比手畫腳 長大字彙能力越高


路透 更新日期:2009/02/13 16:23



(路透芝加哥12日電)美國研究人員今天指出,嬰兒14個月大時若會用很多手勢來溝通,將來入校求學後,字彙能力將比當初那些不太會用手勢溝通的嬰兒要強得多。



研究人員表示,父母經濟較寬裕且教育程度較高的話,寶寶較會比手畫腳。這也解釋為什麼有些較低收入戶的孩子在校成績比較不突出。



以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研究人員羅威女士(Meredith Rowe)為首的研究小組,觀察50對經濟背景各異的芝加哥夫妻。在錄製這些父母親與小孩互動的過程後,研究小組再計算小孩用手指圖片等手勢的次數。



研究小組發現,90分鐘的過程中,來自高收入、高教育程度家庭的14個月大嬰兒平均用手勢表達24個不同意義。反觀較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只用手勢比出了13個意義。



這項研究報告刊登在「科學雜誌」(Science)。中央社(翻譯)


 


當我們看到這樣的報告,常會感嘆很多的不公平,這些甚至在一個小孩誕生在一個經濟狀況好或不好的家庭中,就已經決定很多事了。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其實國內一直有學者提倡要培養小孩看書的習慣,因為這對於大腦的發展有非常正面的幫助,所以就算是一般經濟狀況的家庭,也不必妄自菲薄,從小帶領孩子們讀故事書,鼓勵他們培養看書的好習慣,我相信這樣環境長大的小孩仍有很大競爭潛力。


同時,才能是一回事,但如何讓小孩走出自己的路,這又是另一門課題。我曾聽過一位醫師世家長大的男士,他在父母的殷切盼望下,考上醫學系,也通過醫師執照考試,但最後他仍選擇音樂作為自己的職業,雖然父母很不諒解,但他仍堅持選擇自己的興趣。曾有人問他若喜歡音樂,為何還要讀完醫學系還考上執照,卻不當醫師?他的回答是這樣的:有資格當一個醫師,只是讓我父母瞭解我有這樣的能力,我可以做得到,但對他們有交代以後,我必須對自己有交代,所以我做這樣的選擇。


所以,天份或能力是一回事,能夠結合自己的興趣且能樂此不疲,我認為那才是彌足珍貴。最棒的父母,是可以幫助孩子找到他們最適合的發展方向,並能支持他們實現自我,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