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療效 丹麥科學家存疑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1/29 04:09



〔編譯鄭寺音/綜合報導〕英國醫學期刊」二十七日公佈的研究指出,丹麥科學家評估十三份關於針灸的研究後發現,這種號稱能減輕疼痛的傳統療法,實際效果其實不大,大約只有四%的療效而已。



哥本哈根「北歐柯克倫中心」的研究人員,以三千多名病患為對象,比較真針灸與假性針灸之間的差別。所謂的假性針灸,是將針頭插進離穴位很遠的肌肉中,而且插針的深度也不像正宗治療那樣深入。



減輕關節疼痛 效果有限



研究結果發現,針灸對於骨關節炎與膝痛、偏頭痛、後背部疼痛的效果,並沒有宣稱的那麼好,也就是真針灸與假針灸間的差異,並沒有明顯的「臨床相關性」,不過接受假針灸的病患,確實比並未接受治療的病患減輕了一些痛苦。



英國醫療針灸協會的兩位博士也在同份期刊中撰文指出,雖然針灸的整體療效可能不那麼好,不過以針灸治療某些疾病、特別是骨骼與肌肉等療法不多的疾病,可能還是相當實用。



哥本哈根的研究人員表示,接下來應該嘗試了解假針灸之所以有療效,進行針灸這種儀式的效果佔多大部分、心理因素又佔多大部分。



上週有份類似研究指出,針灸療效其實以心理成分居多,真針灸與假針灸都能預防頭痛。


 


在此我先聲明引用這篇文章的目的並非我質疑針灸的療效,而是想和大家討論安慰劑與安慰療法的效果從何而來。其實任何藥物、健康食品與治療方法,在臨床試驗過程中,一定會以安慰劑或安慰療法來做比較,以抗憂鬱劑來說,有些藥品在作臨床測試的時候,患者反應改善率達到六成多,但安慰劑的的效果,超乎大家想像的超過四成,也就是抗憂鬱劑與安慰劑的療效相差不到兩成,何以故?主要是當事人覺得有被醫治或治療,這種自我暗示就會有一種幫助恢復的力量。我也聽好幾個人談過:那種抗憂鬱劑用來治療我的恐慌,我吃一顆就覺得好有效,四、五天就覺得自己已經完全好了,但是醫師說這種藥要吃至少半年,所以我才會吃那麼久。


這些是那四成多的人,他們只需要一些接受治療的暗示,疾病本身就會改善,所以有人提到真藥醫假病,就是在講安慰劑或安慰療法有效的個案。治療的效果可由心理作用來達成,然而,我們生病的症狀或不適,有一定比例也與心理作用脫不了關係,這方面我們通稱為身心性疾病,也就是心理讓身體生病,這類疾病,有人估計至少有七成以上。


我也聽過一位營養品代理商轉述一位國外醫師的特別療法:有一天這位醫師聽到他的患者從國外打電話來求救:他的患者正在一座小島上,但不慎扭傷腳踝,腳腫了一個大包,聽起來傷勢嚴重,但島上無任何醫療資源,不知怎麼辦?想不到這位醫師給他的患者的建議是:對著傷口反覆說GO AWAY! 一般人會覺得這不可能有效,但奇妙的事,第二天他腳的腫脹與疼痛完全消失了。也許有人會懷疑這是不是跟巫醫很像,但我們卻不能輕忽心靈療癒的力量。


理論上,沒人喜歡生病,但如果生病可以有好處的話那又另當別論了。我曾經聽過一個聰明的女士,她為了幫助她的家人,用了一種特別的方法來幫助,她的家人據她描述當時得到癌症,患處了傷口一直有分泌物流出,醫師也使不上力。這位女士以非常大的面對能力詢問她的家人一個問題:你這樣生病有什麼好處?想當然爾,她的家人立刻暴跳如雷、火冒三丈,開始批哩啪啦地罵了一些事情(問話的人真的要有足夠的面對能力),之後,奇妙的事情發生了,原本無法收口的傷口痊癒了,不再流分泌物,可以想像她有多興奮。這是非常有趣的例子,謹提供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