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有美容強迫症 一整再整恐毀容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1/08 11:03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在你生活週遭是否有人罹患「美容強迫症」,即使多次整形或整各種部位,都感到不滿意?其實美容強迫症患者外表並非有缺陷,但主觀意識卻認為自己很醜,強烈希望自己變得更美麗,因此會產生很痛苦的心理。經常為此坐立不安,變得多疑而沒有自信。這時心理醫生或許不是患者最想求助的對象,反而會去找整形醫師要求整形。


碰到美容強迫症患者,對整形醫師來說,是一大挑戰。微整形醫師戴文瑛表示,曾經來預約諮詢門診的患者提到:對於先前執手的醫生產生不信任感,而再度轉換尋求其他醫生的幫助,在門診咨詢中了解到此位患者疑似罹患「美容強迫症」,在過去短短半年多內,連續要求醫師在臉部注射數十支長效型「非玻尿酸」的填充物,最後導致臉部產生膿瘍組織而求診,後來只能以外科手術的方式,做引流切割,造成臉部留下傷疤凹陷。


更麻煩的是,後來接受問診的醫生不知當時同時間注射的臉部另一邊何時會發作,如果再填補其他成份填充物,怕產生無法均勻融合的問題,最後只能暫時維持臉部兩邊不平均,形成半毀容情況。通常這種情況,後來接受問診的醫生還是會建議患者回到原來執手的醫療院所重新溝通及處置。


 


曾有整型外科的專科醫師跟我要名片,原因是他認為他某些客戶需要我的諮詢,諮詢的主題就在於這些客戶堆於自己外表長相極端地不安與不滿意,所以除了一直抱怨整型外科醫師的技術外,還不停作其他部位的整型,讓他深感無力,其實整型外科醫師都多少有機會遇到這類的案例,對這些人來說,花再多的錢整型,對於他們自信的建立,效果恐怕有限。


主要的原因,大多是這類個案他們的童年或過去,缺乏被接納的經驗或者長期被否定,以致於自我認知上,老覺得自己有問題,自己不夠好,雖然這些人老是會抱怨別人對他們哪裡有意見,或擔心別人覺得他哪裡不好看,但其實最大的關鍵仍來自於他們由來已久的自我否定,缺乏自信心不安。一些所謂的完美主義者常源自於這樣的因素,我在門診時,常藉由簡單的演練,讓當事人在5-10分鐘瞭解被接納欲不被接納的差別在哪裡,有興趣的人歡迎安排時間和我聊聊。


關鍵的解決之道,是利用有效的心靈技術,減輕或消除過去相關事件的負荷,讓他們不再被過去被否定或不接納的事件所困擾,重新認識與接納自己,那麼美容強迫症或整型焦慮才能真正獲得處理與解決,但說句玩笑話,整型外科醫師應該不希望處理得這麼徹底,因為結果會讓整型外科生意大受影響,只因為當事人會接納自己不再為任何外表的問題所困擾,自然不需要整型了。


想認識真正的自己嗎?建議大家也可以利用我部落格右上角的線上潛能分析,更進一步瞭解自己,比起整型,這可能是更大但也是更有趣的冒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