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悅耳音樂有益強化心臟健康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08/11/12 13:05 楊玫寧







(法新社華盛頓十一日電) 美國研究報告今天指出,音樂不但能使人心情飛揚,也能強化心血管健康。



研究人員發現,當人們聆聽喜歡的音樂時,血管擴張程度與開懷大笑或服用血液藥物的作用大致相同



巴爾的摩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心臟科醫師米勒說:「我們發現效果十分驚人。」



他在接受電話訪問時說:「血管的直徑會擴大,可以看見如運動等活動時的血管擴張。」



當血管進一步擴張時,血液流通較順暢,且形成會導致心臟病、中風的血栓機率也較小,血管維持彈性也有助防止動脈硬化惡化。



米勒在紐奧良舉行的美國心臟學會會議提出他的研究發現。米勒的研究團隊對十名健康且不吸菸的男女進行研究,並要求他們自備愛聽的音樂。



他們花了半小時聽喜愛的音樂,另外半小時則聆聽他們自稱會感到焦慮的音樂,期間研究人員以超音波檢查他們的血管功能。



米勒指出,當這些志願者在聽喜歡的音樂時,他們的血管直徑較平時平均增加百分之二十六,而聽到重金屬等不愛的音樂時,血管直徑收縮百分之六。


 


相當有趣的研究,過去也有類似研究發現一些古典音樂可以幫助孩童提高智商,增加學習能力,尤其是莫札特的音樂,通稱莫札特效應,甚至有廠商針對研究結果所建議的特別的曲目與樂段,集結拿來當胎教音樂的產品,所以,音樂的確能利用聲音的頻率來轉化人的情緒,以我看來,有一部份是幫助自律神經放鬆後的結果,很多人緊張,就會失去專注力,包括考試,也會失常,不是嗎?


之前,我也聽過一場演說,演講者以相同的影片搭配截然不同的音樂(悅耳對嘈雜),讓大家感受自己的情緒變化,並試圖說服大家:每一個人的EQ不如自己想像中的高,但當時我並不認同,最主要就是因為其中背景音樂的改變,會影響到人的自律神經及情緒。如果EQ高表示對任何負面的環境刺激都不會有反應,那麼,以我的看法這種EQ比較像麻木或者冷漠無助。


此外文章中提到重金屬等不愛的音樂,會讓血管直徑收縮,但我認為應該是因人而異,若當事人喜歡重金屬,結果可能還是血管放鬆。過去,在大學時期,適逢重金屬音樂流行,我記得非常清楚,我常常是帶著耳機聽重金屬音樂聽到睡著的。


有機會多給自己放點喜愛的音樂吧,不僅放鬆,還能增進身「心」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