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運動的人不會憂鬱


優活 更新日期:2008/05/22 11:56 uho編輯部



青少年是國家中最活潑的一族群,這一群外表是那麼有活力,處處傳遞出生命力,但其內心在想什麼,他們又自覺沒人了解,這就造成了青少年藥物成癮的問題,而其他同僚間的影響是相當大的一個原因,在此建議休閒活動的內涵中,須考量這個因素,在此提出「身心運動」的概念,這不僅只有運動的原素,更有人際互動等青少年必須要了解的事情。高雄立市凱旋醫院 簡政軒醫師提供以下幾項身心運動,多多鼓勵青少年的參與:



1.) 攀岩活動─ 攀越巔峰,學習體驗:「攀岩」是一項自我挑戰的運動,順著攀岩的繩索,強調動作的精準、平衡及動作協調能力,而且動作模式是多樣化的。在心理層面更要懷抱著懼怕感的精神,挑戰自己、戰勝自己。另一方面「攀岩」強調的是自我的探索、互動和動作協調的功能,從學習及教育的角度看來,攀岩其實是相當適合一般人體驗人生、嘗試冒險的運動,對於青少年,更是提供體力及正向思考的運動。



2.) 馬術活動─ 馬背上的心靈熱身操:馬匹的背部運動像搖籃一樣舒服,這種感受可以幫助騎乘者找到心理上的平衡。馬匹的大小以及牠碩大的身軀,也會讓人有敬畏的感覺,能夠克服自己的恐懼感而學會控制那麼大的動物,甚至於與牠合作無間的經驗,都能帶給人莫大的自信心及成就感。



3.) 游泳活動─ 水中的運動治療:青少年有無比的體力,而游泳活動是相當不錯的選擇,因為在水中可以讓身體無限地舒坦、不用擔心運動傷害等問題,在水中肢體的伸展會令人肌肉放鬆、思考放空,不論你的游泳技巧如何,只要在水中活動一下,就是泡水或在水中玩耍,我們均有一股「放鬆後的舒服感」,對很多人來說,游泳活動其實是平價、方便又安全的身心運動。



4.) 戶外冒險挑戰活動─ 冒險是一種生活態度:「戶外冒險」對一般人而言是一種生長經驗,因為時代改變已經減少了現代青少年很多的童年幻想,而戶外冒險挑戰活動就具備了這些需求,更可以掠奪青少年的心,同時,其中更蘊釀著一股神奇的治癒力。常見活動後,參與者激動地流下眼淚,內心極其興奮、喜悅,在大自然中,充斥著挑戰自我的極限,從挑戰自我中發掘到自己個性上的軟弱、害怕,而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跨出第一步」是身心運動的精神,這些會讓人聯想起過去許多的生命經歷以及慣有的逃避態度,每次的挑戰對認識自我的確有很大的助益。



青少年成長是需要陪伴的,而陪伴是鼓勵與獎勵,不是誘惑及成癮,身心運動帶來的自我肯定,是成長動力的來源,是遠離各項誘惑、成癮的生命處方。大部分的人經由運動發現自己體力變好了,而且也較能適應不同的人際社交環境。透過運動和參與的過程,讓人情緒安穩,思路清晰,這對社會或個人本身,都是非常有意義價值的。


 


這在目前推動青少年憂鬱篩檢的聲浪中,不啻解決問題的良方,我認為把資源放在推廣青少年的運動推廣,在解決問題方面,更具有積極正面的意義。不過,這些活動中,有一項運動大家可能比較陌生即馬術運動。就我所知,有些醫師針對自閉症患者的治療,會建議騎馬來改善,主要是騎馬時,我們必須時時和馬溝通(透過手、腳及臀部)而自閉患者透過增加和動物的溝通,也可以慢慢改善和人的溝通。騎馬好處不止於此,因為騎馬還可以幫助脊椎保健,改善一般人因結構不平衡衍生的肩頸酸痛及腰酸背痛等等,事實上,騎馬的單位時間運動量非常大,認真騎不到五十分鐘大多已汗流浹背。建議大家有機會不妨接觸這項有趣的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