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會被詢問到:光能身心診所跟其他醫療機構有什麼不一樣嗎?是頭上照明的全光譜的光源教人心情比較愉快?或者天花板上吸頂的盒子,據說是高科技奈米離子產生器,教人覺得空氣特別清新?或者飲用富含負離子及礦物質的甘甜用水,教人身心舒暢?除了「陽光、空氣、水」,光能身心診所的特點在哪裏?


    我想是產品吧。記得我剛踏入醫師這行業時,有位前輩半開玩笑地跟我說:「當精神科醫師怎樣才算成功呢?就是到最後有一群人跟你排隊拿藥。」當時的玩笑話現在仔細去檢視,竟然反應了大多數醫師的狀況。但是醫師做得愈久,我都不斷在自問:「難道這就是我要的產品嗎?」不是的。看醫師不該是為了要看更久的病。同樣的,讓醫師覺得有成就感的是:「恢復健康而不須持續看病的顧客」,這才是我要的產品啊!


    所以除了我專科醫師的專業外,不管是功能性醫學檢測與營養諮詢,實用性的生活改善技術與心靈技術的應用,甚至排毒程式等等,都是基於「Do No Harm」,也就是沒有傷害性的原則下,幫助患者重新找到他們原本就該擁有的健康。不管那是身體或是藥物導致的精神症狀,或是生命中的疑惑還是失落導致的身心性疾病,我們真的能為自己及周邊的人做一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