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周前,我有幸和這本書的作者聊過,作者的理念以及作法與我臨床上所使用的方法與理念十分貼近。我們都希望透過不同面向的評估,找出當事人憂鬱症的可能成因,透過完整的分析與相應的改善治療模式,我們稱之為整合是精神醫療的方式,協助當事人儘快恢復,並且減少復發的機會。如同作者自己在書中所寫的:
又一本關於憂鬱症的書?

  您可能曾經興奮的嘗試某個新療法或新藥物,因為持續鬱悶未解,所以有很好的理由來沮喪和憤世嫉俗,因為你可能還是鬱悶。

  我完全了解。我治療憂鬱症患者超過二十年,那時和一些青少年對談,那些自稱「與其和自己的悲傷一起,還不如去死」的年輕人;我曾治療那些──用傷害自己來減輕痛苦情緒的憂鬱青少年,我也曾幫助那些因憂鬱症而在工作上失能或是關係上摧殘破壞的成年人。

  不過,我還是懇請你再一次重拾希望,繼續閱讀下去。在這本書中,我沒有要宣傳那一個特定的療法或新藥物。事實上,對於憂鬱症帶來的複雜現象,我不是想炒作任何一種治療方式,即使憂鬱症已經普遍到可能很快的(也許就在二○二○年)變成全世界失能的主要原因。
憂鬱症有無數的原因,除非治療能夠針對造成憂鬱症的特定原因,否則注定會失敗。

  在這本書中,我提供了一個計劃,確保個人化治療憂鬱症的計劃方法。

  ◆ 個人化醫療

  我們早就知道每個人在外觀和個性上存在著很大的差異。那麼在生理上的獨特性也應該不難理解,這意味著身體性能彼此不會完全相同。例如,令你的身體處於最佳狀況時,所需要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就和你的母親、父親或任何一個陌生人不一樣。這些生理性質微妙的影響大腦、情緒還有復原能力。

  我治療憂鬱症的方法,是採用確實的個人化醫療。正如你的個性和外觀都是獨一無二的,這種方法的基本前提是,造成你憂鬱症的因素也是獨有的。

  通過辨識和治療這些因素──其中許多是長期以來被傳統治療法所忽視的,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療。

  傳統的治療法是根據各項研究的結果。這些研究成果是藉由大量的統計數據所得出。但是,我們沒有辦法從廣義的統計數據的基礎上,來推斷出針對個人有效的特定治療方式。

  另一方面,個人化醫療,尋求可能與你的憂鬱有關的所有因素,是一種綜合性的做法,專注於營養、遺傳、壓力,還有必需時,醫療技術,來確保針對您的個人生理特性治療。
 
更多內容介紹可以連結:
 
下文是我之前為這本書寫的序:
 
 
如果您擔心自己可能罹患憂鬱症,周邊親朋好友有憂鬱症的困擾,請細讀這本書。

  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在一般精神科門診碰不到的醫師。他清楚說明什麼是憂鬱症、憂鬱症如何診斷、憂鬱症到底是單純神經傳導物質失衡,或者另有其他原因?藥物治療的限制與迷思在哪裡、如何根本治療?以上答案,就是功能醫學。

  什麼是功能醫學,熟悉功能醫學的專業醫師,又會如何幫助憂鬱症患者?這本書也有完整的答案。

  在二○○○年,我完成了精神科專科訓練,成為精神科專科醫師後,致力搜尋並且了解非藥物治療憂鬱症的根本治療方式,而功能醫學就是我治療的主軸,在臨床的驗證上,我發現功能醫學對於憂鬱症的治療與根本療癒效果上屢試不爽。

  這七年多來,透過〈鄭醫師的部落格〉,累積超過兩百萬人次的瀏覽人次,同時分享近年的外國最新研究,幫助大家更了解憂鬱症的根本成因以及非藥物改善,其實有方法,也可以在短期內透過完整的功能醫學治療,幫助當事人根本痊癒,不再復發也真正免於藥物依賴。

  欣見本書的出版,除了讓我感到吾道不孤之外,也衷心希望有更多人透過功能醫學的協助,真正走出憂鬱症的幽谷,重見光明。更希望有更多專業醫師透過這本書了解憂鬱症的治療,在藥物治療之外,其實有更完整且根本的治療方式存在,進而學習並應用功能醫學,造福更多人。
 
 
 
 
療鬱:不吃藥的憂鬱解方
 
 
 
 
 
 
 
 
 
 
arrow
arrow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