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血糖波動藏危機 夢魘誤為鬼壓床

 

血糖控制若不夠理想時,應該要積極考慮儘早使用胰島素,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醫師表示,有些患者只注意日間的血糖值,卻忽略夜間血糖波動尤其是降低的隱藏危機,其症狀包括夢魘、抽筋、饑餓感等,患者誤以為是鬼壓床、嘴饞,殊不知這正是血糖不穩的警訊,應記錄症狀並與醫師討論是否有調整治療方案之必要。

鄭醫師補充:

血糖過低,對身體是一大警訊,影響的是全身的系統,當然也包含中樞神經以及精神狀態的穩定性。

血糖波動過大,尤其是出現低血糖時,容易影響精神狀態已及睡眠,但一般人往往毫無知悉。除了這 篇報導提到的夢饜、夜驚、以及抽筋等等,嚴重甚至出現幻覺等等。 篇報導提到的夢饜、夜驚、以及抽筋等等,嚴重甚至出現幻覺等等。大多以容易冒冷汗、情緒起伏以及間歇性的恐慌感居多,同時伴隨吃東西後帶來的短暫穩定,但食欲往往難以控制。

透過適當的營養補充、飲食控制以及規律運動,可以幫助血糖穩定,擺脫這些擾人的症狀。

參考資料:

https://nobullying.com/sleep-terrors-in-adults/

https://www.niddk.nih.gov/health-information/diabetes/preventing-diabetes-problems/low-blood-glucose-hypoglycemia

http://www.healthline.com/health/low-blood-sugar-effects-on-body

是否有血糖不穩定的情況,面臨胰島素抗性的風險嗎? 利用以下的小測驗來找出解答。

 如果答案為「是」,則在左邊的方格打勾。然後利用以下的分數欄看看自己的情況有多嚴重。

 

 

胰島素測驗*

 

我嗜吃甜食,在剛吃完之後會有短暫的活力與好心情,之後就如洩氣的皮球。

 

我有糖尿病、血糖過低或酗酒的家族史。

 

我暴躁易怒、焦慮、疲倦與緊張不安,或是有斷斷續續的頭痛,但是吃過飯後會有暫時覺得好一點。

 

突然站起來時會感到暈眩。

 

在用餐後的二至三小時,我會感到顫抖。

 

我吃的是低脂飲食,可是體重依然如故。

 

在誤餐的情況下,我會覺得暴躁不安與易怒、衰弱或疲倦。

 

如果吃了碳水化合物(鬆餅、硬麵包、麥片、煎餅等),好像一整天就無法控制地一直吃。

 

一開始吃甜食或碳水化合物之後,就無法停止。

 

如果吃魚或肉類與蔬菜,感覺比較好,但是在吃麵食、麵包、馬鈴薯與甜點的大餐之後,我會覺得昏昏欲睡或「茫茫然」。I

 

餐廳的麵包籃是我的最愛。

 

在吃完甜食之後,我會感覺心悸。

 

我對鹽分敏感(我會水腫)

 

如果沒有吃早餐,下午會有恐慌的症狀。

 

如果早上沒有喝咖啡,就提不起精神。

 

我經常感覺悶悶不樂、不耐煩或焦慮。

 

我記憶力不佳,也無法集中精神。

 

吃東西可以讓我冷靜下來。

 

在吃過東西之後的幾小時,我會覺得疲倦。

 

晚上會盜汗。

 

我經常感到口渴。

 

我好像經常受到感染。

 

我大部分的時間都覺得很疲倦。

 

我的腰圍過重(腰臀比>0.8—肚臍四周的腹部與臀部頂端骨頭隆突處四周的比率)

 

我的毛髮在應濃密處稀薄,又長在不應該生長之處。

 

我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或不孕。

 

我有高血壓。

 

我有心臟疾病。

 

我有第2型糖尿病 (曾被稱為成年發病型糖尿病)

 

我有慢性的黴菌感染(鼠蹊搔癢、陰道酵母菌感染、或是皮膚有塊狀乾燥脫皮)

0-9:輕度

10-14:中度

15以上:重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