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走憂鬱 三總醫師的起笑人生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1/28 04:32 張翠芬/台北報導







日子很苦悶,你多久沒有放聲大笑了?去年全球面臨金融風暴失業、不景氣,許多人吃不好、睡不好,情緒盪到谷底。一群熱心的「笑長」們,在醫院和社區推動「愛笑運動」,當面對壓力和不如意時,記得大笑幾回,笑出生命活力,趕走憂鬱、失眠,甚至能瘦身呢!



三總婦產科主治醫師黃貴帥是台北愛笑俱樂部的創辦人,他說:「快樂很簡單,笑也不需要理由」,國外已經有非常多的研究證明,大笑可以增強免疫功能,大笑一分鐘等於跑步十分鐘,它是非常經濟又科學的運動。



黃貴帥與笑結下不解之緣,是因當年岳父罹癌往生,讓他自責得整天鬱鬱寡歡,病人無意中的一句話「醫生,你看起來好憂鬱喔,你比我更像病人耶」,他才驚醒並決定要讓自己快樂起來。



拒當憂鬱人 快樂不需要理由



他上網尋找和笑有關的資料,意外發現台灣有人在推動笑瑜伽和笑笑功,黃貴帥於是開始他的「起笑」人生,並在兩年多前成立全國第一個醫院愛笑俱樂部社團,每周一、四中午,在三總內湖總院和汀州路院區,帶領民眾學習愛笑運動。



黃貴帥說,笑的好處說不完,美國史丹福大學醫學院教授弗萊曾報告,大笑能直接轉變生理功能,是一種極佳的內臟運動,能舒緩肌肉緊張、解除壓力、增進血中含氧量;日本的研究發現,笑至少可以活化廿三個基因功能,其中多與免疫系統有關。



增強免疫力 消耗熱量可減重



美國李伯克醫師也發現,笑會提高人體內自然殺手細胞的數目,增加身體的抵抗力,還有研究發現,笑會使得呼吸道及鼻腔內的A型免疫球蛋白增加,可抵抗病菌入侵,大笑時作用到胸腔內的肌肉,有助咳出胸腔內的痰液。



他說,簡單的大笑,持續不到十分鐘,就會笑出一身汗來,國外研究發現,大笑一分鐘能消耗掉四十五大卡熱量,因此不少學員練習一段時間後,體重都下降,身心健康還能減肥,真是一笑多得。



大笑加律動 不花錢的養生法



黃貴帥說,國外近幾年開始推動「歡笑計畫」,義大利政府還正式撥款鼓勵這項活動;目前國內有引進自印度的「笑瑜伽」,及結合氣功由高瑞協老師創立的「笑笑功」。



黃貴帥結合笑瑜伽和笑笑功,帶領愛笑俱樂部成員邊拍手邊大笑,加上一些簡單的律動,笑到有點喘時,調息做幾次深呼吸,為身體帶進大量氧氣,活化細胞,身體自然健康起來。



 


黃醫師是我的好朋友,偶爾也到我的部落格為我留言打氣,尤其是有關歡笑治療的文章,原因除了他是笑長外,也是因為他向來對於非藥物治療的領域極為有興趣。我很高興國內能夠推動歡笑治療,尤其是在這麼不景氣的時刻,大家更需要歡笑來為自己打氣。同時,也對黃醫師及推行這項運動的熱心人士致上我的敬意。


過去關於歡笑治療,之前我也提到很多醫療的觀點,國外有許多研究證實歡笑治療的確有其效果,但在此我想再做其他的補充,這是從佛陀法句經摘錄出來的內容:我們就是我們所想的,我們怎麼樣都是來自於我們的思想,我們用我們的思想來創造這個世界,當你用純淨的頭腦來說話或是行動,快樂就會跟隨著你,就好像你的影子一定會跟隨著你一樣。


之所以節錄這一段話,我想分兩個部分:對一個人而言,他看到的世界就是自己的投射,歡笑治療幫助一個人先鼓勵及引導一個人以歡笑的角度來創造一種氛圍,改變他原本認知的世界(原來他可以創造),但另一個部分:一個人會不會快樂,還得經過自己的同意,聽起來很玄,但事實就是如此。一個人為何無法快樂的原因,很多人主要的原因在於他們做過一些自覺有愧於心的事,對一個人來說,絕對會造成心理上很大而難以放下的負擔,就好像一張白紙上點了一滴墨,幾乎所有的人都會注意到那滴墨,如果以此為例的話,那滴墨就是心靈有負荷的部分,沒有負荷的部分,不會持續存在,一直吸引我們的注意力的部分就是需要根本處理部分。如何以純淨的頭腦來說話或行動,第一要先解決心靈的負荷,否則難以純淨,不是嗎?不處理,快樂就不會像影子一樣跟隨著你,而且是烏雲罩頂。


關於去除心靈的負荷,其實有相關實用可行的技術能應用解決,歡迎有興趣的人可以與我討論交流。


讓我們幫助這個世界充滿歡笑吧!


愛笑俱樂部/黃貴帥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