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提醒大家,我不是在此推廣所謂精神科診斷的標籤,也不鼓勵大家隨意把這些病名往自己或別人身上貼,主要目的是要大家更清楚在精神科診斷背後,診斷參考資料以及可能的治療為何,我們若不具備這些精神科診斷及治療的具備基本認知,往往一個診斷貼上來時,就會手足無措。許多先進國家的人看病,都是先做完功課再跟專業醫師討論的。反觀國內健保普遍的程度,反而造成看診時間普遍不足,許多人常帶著許多困惑與不解離開診間。為了解決這個狀況,我覺得我有責任提供大家基本的疾病相關資訊。


 


        厭食症,英文名為ANOREXIANERVOSA,一般被冠上這個診斷的人的主要關鍵在於當事人對身體形象和體重過度關切。伴隨這種想法,當事人會出現的常見狀況:月經停止、全身無力、暈倒和腸胃症狀。最嚴重的狀況就是發生惡行體質而死亡(知名的歌手Mary Chapin Carpenter就是一例),在時尚界的某些MODEL因而身亡也時有所聞,所以時尚界也開始注意到這個問題,對於紙片MODEL開始採取一些作法來預防。


        厭食的人通常也會有催吐、使用利尿劑或者灌腸等等清除行為,一般醫師的診斷重點,在於當事人對身體形象的知覺異常,體重過度減輕、極端怕胖、及月經停止等等,換句話說,有這些現象的人很容易被診斷有厭食症。


很多人以為厭食的人不想吃東西,其實大部分並非如此,相反的有些個案還對食物相當感興趣,他們常會為他人準備豐富的食物,自己卻只挑少量卡路里的食物來吃,食物也會咀嚼多次才會下嚥,有些人在看別人吃他們準備的食物時,會有另一種補償的滿足感,有些個案並不喜歡和別人一起用餐,厭食的人通常也會儲藏食物(這些都告訴我們他們並非對食物沒興趣)。一般控制的方法都是以節食、瀉劑、利尿劑、浣腸劑或其他藥物(因此常導致藥物濫用)、過度運動來嚴格控制體重。


        在流行病學方面,美國做過一些統計,大約有0.5%到1%的青少女有此狀況,比較不嚴重但有出現類似狀況的年輕女性大約有5%會出現,其中9095%都是女性。一般而言,芭蕾舞星、模特兒和具高度競爭壓力的工作者比較容易出現。


        目前儘管有多種假說,但都無法真正解釋原因到底為何,建議被診斷有厭食的人,至少在相關的內分泌像是甲狀腺、生者激素、腎上腺皮質素(壓力荷爾蒙)及女性荷爾蒙等等,都應該作檢查。至於神經傳導物質方面,曾有一些研究發表,但無法清楚的說明其中關連性,更何況一般醫師的診斷也不是以此作為診斷標準。


        治療方面,一般精神科醫師還是以藥物治療為主,雖然有些行為治療或者放鬆訓練可能會被建議,但成效有限。藥物治療,一般醫師都會建議使用抗憂鬱劑,治療效果不佳時,其他更重的藥物諸如抗癲癇藥物、鋰鹽甚至抗精神藥物都可能被開立。由於藥物的副作用發生情形蠻常見的,我建議當您的醫師在建議您使用任何一種藥物來治療時,您有權要求醫師解釋藥物本身可能會有的效果及相關副作用,甚可以請醫師解釋後續的相關治療效果如何監控或追蹤,您再決定要不要接受接受該藥物療法或其他療法。目前在美國已立法通過這項法案,希望國內醫療也能早日落實。至於一些精神科藥物的資訊與副作用,歡迎大家參考我部落個其他跟精神科藥物有關的文章或者直接和我討論。真的想服用一些東西來改善,也有一些自然的營養品可以選擇用來幫助心情提升,減少及預防藥物方面的副作用。


        預後來說(以後恢復的好壞),死亡率約在5-18%,有四分之三的人體重可以恢復到大於原來體重的75%。超過一半以上的人月經可以恢復來潮。


 


        被診斷有厭食的人,大部分的人的根源來自於自我的不接納,也就是自我觀感不佳,其根源常來自於心靈累積的負荷所導致的自我的不接納,厭食的關鍵不就是SELF IMAGE DISTORTION(自我形象扭曲)嗎?在處理上,若能針對這個部分,使用有效的心靈技術來處理,去除心靈的發生原因,我認為厭食的恢復與根本解決應該不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