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男性越愛分享自拍越自戀

喜愛自拍的人真的比較自戀嗎?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最新研究證實,著迷於在線上分享自拍照的男性比一般人自戀,而且易得精神病;喜歡修圖再上傳至社群網絡的男性則有自我物化傾向。

俄亥俄州立大學研究團隊調查800名男性,年齡層為18歲至40歲,受試者需描述分享照片的習慣並完成反社會態度問卷。研究關注男性在社群網絡的自我展演二個面向,一為觀察受試者多常自拍,二則是受試者是否先編輯照片再上傳至社群網絡。

研究結果顯示,喜愛在網路上分享自拍照的人,反社會特徵如自戀、精神病、自我物化的分數都比其他人高,即越愛分享自拍照的人則越自戀及有精神病傾向,喜愛修圖再上傳至社群網站的人較易自我物化和自戀。

此論文刊登於國際期刊《人格與個人差異》(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Journal),由俄亥俄州立大學傳播學助理教授法珂絲(Jesse Fox)及其研究所學生魯妮(Margaret Rooney)共同完成,論文題目為〈從男性在社群網路的自我展演看黑暗三性格和自我物化〉(The Dark Triad and trait self-objectification as predictors of men’s use and self-presentation behaviors on social networking sites)。

研究團隊主持人法珂絲說:「毫不意外,越喜歡分享自拍照和花很多時間編輯照片的人越自戀,但這是第一次有研究佐證。」她表示,更有趣的是,這群人在反社會人格特質、精神病測驗也獲得比較高分,而且傾向容易自我物化。

有無編輯照片和使用濾鏡修圖顯然是個觀察有無精神病的指標,因為若有精神病是不會編輯照片的。法珂絲說:「因為精神病特質是衝動,他們才不想花時間編輯照片,拍完就會立刻放到網路上,看看自己的模樣。」
自我物化一般多套在女性身上,特徵為太過關注個人長相,然而,把自拍放上網路的男性似乎也慢慢加入這群體。法珂絲表示,隨著社群媒體的使用者增加,大眾更關心自己的外表,男性自我物化的問題也會越來越大。
法珂絲接下來的研究將聚焦在女性,她預期會有部分研究結果和男性類似,但是自拍上癮的女性仍會在自我物化拿到較高的分數。

 全文網址: 美研究:男性越愛分享自拍越自戀 http://www.stormmediagroup.com/opencms/news/detail/4f3e1bcd-9e2b-11e4-88cb-ef2804cba5a1/?uuid=4f3e1bcd-9e2b-11e4-88cb-ef2804cba5a1 Power By StormMediaGroup.com

 

鄭醫師補充:

最近有人和我討論什麼樣的人格屬性比較喜歡將自拍上網分享?我想這篇研究報導是一個很好的參考。自戀的人其實很需求別人的關注,一般而癌,他們的自信往往是建立在別人對他們的認同上,然而這樣的效果並不持久,故須持續作,才能不斷地維持外來的肯定效果。

對原始研究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點及文章的連結。

arrow
arrow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