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週末,我受邀到某醫學中心的分院談腸道健康與身心健康的影響,在整理相關資料時,覺得這些概念非常重要,因此今天也一併整理些資料供大家參考。很多人在門診也常會提出這樣的問題:我到底是大腦或者先自律神經失調影響到我腸胃功能?還是我的腸胃不好讓我精神出狀況?我建議大家若想要得到完整的概念以及知道如何處理,可以參閱馬克‧希曼醫師的六星期大腦健康計畫這本書,其中的第九章提供非常詳細及豐富的資料,值得深入瞭解。以下我謹摘錄部分內容讓大家參考。


要知道自己的腸胃好不好,可以利用書中的量表自我檢測一下:




腸道測驗



在吃飽飯後,馬上就有腹脹或飽脹的感覺,和/或打嗝、灼熱感、或脹氣。



我有慢性酵母或霉菌感染 (鼠蹊搔癢、陰道霉菌感染、香港腳、腳指甲霉菌感染)



我在服用營養補充品之後會感到反胃。



吃過飯後會感覺疲倦。



胃灼熱。



我定期服用解酸劑(TumsMaalox、制酸藥物等。)



我有慢性的腹部疼痛。



腹瀉。



便秘(一天少於一次或二次)。



我的排便油膩、量多、不成型或有惡臭。



我在糞便中發現沒有完全消化的食物。



我有食物過敏或不耐症等反應。



我有碳水化合物不耐症(吃麵包或其他甜食會造成脹氣)。



我有口角炎 (淡白舌)



我有肛門



我的牙齦流血或有齒齦炎。



我有地圖舌 (舌頭上像地圖般的疹子,表示食物過敏)



舌頭上有潰傷。



我有口腔潰傷



我嗜吃甜食與麵包。



我一星期喝三次以上的酒精性飲料。



我的壓力過大。



我現在或之前經常使用抗生素(在3年內超過12次)。



我曾經服用非類固醇類消炎藥(ibuprofennaproxen)或其他的消炎藥物。



我服用避孕藥或荷爾蒙補充劑。



我服用強體松(prednisone)或可體松(cortisone)。



我有以下的疾病或症狀:


· 自閉症


· ADD


· 玫瑰斑(酒糟鼻) (鼻子與雙頰的血管擴張,造成紅色的外觀)


· 青春期過後的痘瘡


· 濕疹


· 牛皮癬


· 腹腔疾病 (麩質過敏)


· 慢性自體免疫疾病


· 慢性蕁麻疹


· 發炎性腸道疾病


· 腸激躁症候群


· 慢性疲勞症候群


· 纖維肌痛症





結果分析:


0-8的人可能有輕度的腸道功能問題。


9-12的人可能有中度的腸道功能問題。


13以上,可能有嚴重的腸道功能問題。


(在美國)將近有七千萬人苦於各式各樣的消化系統問題。每年所進行的消化問題診斷程序有六百多萬道,四千五百萬人為了腸胃問題去看醫生。內科醫生的診療,有40%是「功能性腸胃」障礙,例如胃食道逆流與腸激躁症候群。治療消化問題的醫療成本,每年高達一千零七十億美元。



大腦與腸道之間的關連:腸道是第二個大腦


哥倫比亞大學的麥可 格雄博士(Michael Gershon),將腸道稱為「第二個大腦」。事實上,腸道有自己獨立的意識,透過廣泛精密的聯繫與溝通系統,連接到大腦,也是除了大腦以外,擁有獨立神經系統的「器官」。



我們稱之為ENS腸神經系統),相對於大腦的CNS(中樞神經系統)。小腸本身的神經元,就和脊髓的數量相同。人體的血清素(快樂情緒的化學成分),有95%是由腸道神經細胞製造的,大腦裡面各種等級的神經傳導素,在腸道裡也是應有盡有。



問題是底下的神經系統如何與上面的系統互動?



腸道的「大腦」來自於和大腦完全相同的胚胎組織,而且仍然透過自律神經系統--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緊密相連。



每個人都經歷過緊張時,腸胃躁動不安的情況,或是在緊急的壓力下造成腹瀉,或者更糟的是,在緊要關頭失禁。很明顯地,由於我們的想法與感覺,以及外在的事件,造成我們「神經緊張」的腸胃,但是我們可不可能因為腸道的不安分,而造成大腦的「神經兮兮」(或沮喪、或過動、或自閉、或失智)? 尤其是由於食物消化、腸道免疫系統的問題,或是從腸道「大腦」到大腦之間,所傳遞訊號的瘋狂混亂?


在醫學訓練中,大部分的醫生都「蔑視」具有「功能性腸胃」障礙的人。因為醫生運用他們的工具胃鏡、X光與掃瞄,看不出來有任何的問題。沒有腫瘤、沒有潰瘍、也沒有拴塞。沒有「真正的」症狀。因此,這些患者只是過於神經質,而那些只是情緒引發的症候群而已。真的是如此嗎?


多年來,我看了眾多因為腸道問題所引發的情緒、心理與行為症狀。我有一名患者是30歲的高階主管,當他的腸躁症發作時,他就陷入焦慮與失眠的狀態。另一個患者是小男生,當他的胃脹氣時,就會大發雷霆、暴跳如雷。另一位女性患者,在完成我們用於清除腸道有害細菌的抗生素療程之後,發現自己擺脫了長久的沮喪。




醫生經常會將腸胃症狀歸咎於患者的生理狀態。它們是陷入焦慮的大腦所創造出來的「身心疾病」。



但是,真正的情況可能並非如此。腸道的不安分造成大腦的混亂。恢復腸道的正常,情緒、行為與認知情況都會隨之改善。



美國醫學協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有一篇林亨利醫生(Henry Lin4所寫的論文,提出關於腸躁症的新思維,以及腸躁症患者所出現的心理症狀。


他排除眾議提出新的論點:小腸的細菌作怪(細菌從大腸進入原本無菌狀態的小腸),觸發了免疫與神經系統的反應,傳遞訊息回到大腦,造成了失眠5、「病態的行為」、焦慮、沮喪6、以及認知功能障礙7 。腸道免疫系統「告訴」大腦,傳遞發炎的訊息,激發了下視丘分泌大量的CRF (激腎上腺皮質素釋放因子),提高像皮質醇等壓力荷爾蒙8,改變了神經傳導素的數量。



腸道一直與大腦對話。在這些細菌的干擾之下,造成溝通不良。


因此結果就是腸道的小細菌觸發了一連串的免疫與神經事件,阻礙了大腦的正常功能,造成了所有的溝通與聯繫都出現了問題。


煩「腦」:大腦的問題如何讓人瘋狂



腸道的病菌如何影響大腦的驚人故事,是來自一名找我看診的婦女,典型的「百病纏身」(因此我自封為「疑難雜症」醫生)。



她大部分的問題都是從腸道開始的典型腸躁症的診斷,在吃過飯之後會有嚴重的胃脹氣,以及胃食道逆流的現象,而且還有自體免疫疾病,包括關節疼痛與許多的發炎症狀,例如過敏與起疹子。



她還有新新陳代謝症候群,或前期糖尿病、甲狀腺問題與慢性壓力症候群。



除了這些問題以外,她還有令人耗弱的強迫症。她是受過良好教育,理應是身心健全的人,外表看起來完好無缺,相當正常。但是由於多年來古怪的強迫症,她無法從地板上撿起任何東西,或是清潔或移動屋子裡的任何物品。



事實上,這麼多年來,不同的醫生給了她各種不同的診斷,包括沮喪、焦慮、OCD(強迫症)與睡眠障礙。多年來,她一直感到極度疲倦。



因此,多年來她一直服用多種混和的藥物,包括利他能(Ritalin)Dexedrine—或迷幻藥。當我第一次看到她時,她服用的藥物包括Provigil (喚醒大腦的一種新藥)Depakote(開給強迫症與躁鬱症患者的一種藥物)、以及抗鬱劑 Celexa Wellbutrin。她還有服用一種嚴格管制的新安眠藥物,稱為Xyrem (這是令人失去知覺的約會強暴藥物或GHB迷姦藥)。包羅萬象的藥物含括了穩定情緒的藥物、興奮劑與鎮靜劑,這位婦女簡直就成了活動藥局了。


我們發現她對麩質與乳製品過敏,而且因為消化不良,體內製造出非常怪異的縮氨酸(小蛋白質)。這些是像嗎啡般的蛋白質,來自於消化不完全的酪蛋白 (乳製品)與麩質 (小麥)。這些成分和許多心理障礙息息相關,尤其是自閉症與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當我們從糞便分析,檢查她的腸道環境時,我們發現裡面沒有任何正常健康的益菌,腸道內膜發炎,許多奇怪的外來者鳩佔鵲巢,包括酵母菌與奇怪的細菌。



為了將這位婦女的腸道清理乾淨,我給他洛杉磯加州大學醫學院的馬克 皮曼托 博士(Mark Pimentel)所提倡的新療法。11 一種非吸收性的抗生素稱為Xifaxin,清除小腸內異常的細菌。我期望在修復她的腸道時,她的脹氣與一些發炎的症狀會隨之消失。但是她在服用抗生素之後,所回報給我的情況,讓我大吃一驚。


在經過多年的心理治療與服用精神科藥物失敗之後,她的OCD(強迫症)症狀在一夜之間消失了,她突然可以打掃整個房子,也能從地板上撿起任何的東西。在十年來,她的大腦首次出現曙光。


血液中高濃度的氨造成她的OCD(強迫症)。


在我們在治療之後重新檢查的氨濃度時,發現指數已經恢復正常。在幾個月之後,細菌又死灰復燃了,她的OCD(強迫症)症候群也是,排除腸道的細菌,再度治癒了她的OCD(強迫症)。二者之間的關聯十分明顯。




除了飲食以外, 關於縮氨酸的新研究,這種來自消化不完全的食物所產生的有毒小蛋白質,提供了腸道與大腦之間溝通錯亂的另一個線索。


縮氨酸與大腦


分別是七歲與九歲的一對姊妹花走進我的診間,症狀是在學校的行為問題、注意力集中時間短暫、情緒猛爆、大發雷霆、還有多重的醫療診斷,包括躁鬱症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她們的醫生開立一般常見的興奮劑與抗鬱劑混合處方藥。



姊妹兩人都有許多消化問題,包括食物過敏、酵母菌與古怪的細菌。



但是她們的病例最驚人的部分是大量的縮氨酸 (小蛋白質),這是麩質 (來自小麥)與酪蛋白 (來自乳製品)的消化不完全所產生的。20 這二種蛋白質被稱為類嗎啡物質與酪蛋白嗎啡,因為它們影響了大腦的嗎啡或鴉片受器。



這些縮氨酸是從腸道吸收的,並長驅直入到大腦,大肆破壞,因此形成情緒與行為問題。我是透過尿液分析發現這個問題的。尿液中可以檢測出縮氨酸,因為在被身體吸收之後,就必須排泄出來。縮氨酸滲入體內與大腦。因為它們的本質類似嗎啡或鴉片,這些縮氨酸擾亂大腦的功能,就像海洛因或迷幻藥的作用一樣。


這些縮氨酸產生的原因之一,是與消化酵素息息相關的。




而深受這些縮氨酸所苦的,並不只是那些自閉症或有行為問題的兒童,它們和沮喪25及精神分裂也脫不了干係。



大部分的醫生與科學家都忽略了一個事實,就是高達95%的自閉症兒童都有腸道的問題,尤其是腫大的腹部。他們的腹部問題如何破壞他們的大腦、阻斷他們的語言、把他們鎖在自己封閉的世界裡呢?



衛克菲爾德醫生提出「為什麼?」他碰巧注意到自閉症兒童腸道內發炎(或淋巴細胞結節性增生)的現象。這種觀察可以視為偶然的現象而置之不理嗎?衛克菲爾德醫生鍥而不捨地深入調查,發現了這是自閉症兒童的普遍現象。



在一份研究中,148名自閉症兒童相較於30名正常的對照組(沒有自閉症的兒童),90%的自閉症兒童,切片檢查顯示有腸道發炎的現象,而對照組只有30%(而這讓我納悶許多腸道發炎的非自閉症兒童,是否也是不良的飲食與過敏所造成的)。


除了面對潛在的消化問題以外,自閉症兒童似乎也容易受到過敏與腸道發炎的影響,這主要是像麩質與酪蛋白等特定食物所引起的。



自閉症兒童嚴重發炎的腸道造成的腦部的發炎。



鄭醫師的提醒:


1.腸道不只消化分解、吸收營養同時而兼具防護、製造營養及免疫功能(人體60-70%的淋巴分佈於腸道)。


2.腸道有獨立的神經細胞,有人稱其為腹腦,腸道的神經細胞與大腦神經細胞分開獨立運作,但會交互影響。腸道問題會引發心理、情緒及行為問題,大部分的醫師對此並不瞭解。


3.腸道不安會造成衰弱的大腦,恢復腸道功能,也會幫助相關的精神狀況消失。


4.腸道的菌叢失衡,讓可能致病菌或者黴菌酵母菌太活躍,腸躁症、精神問題(例如自閉症、ADHD、失眠、焦慮、沮喪、強迫症等等狀況)往往隨之而來。


5.麩質(小麥製品)及酪蛋白(奶製品)消化不完全,會產生有毒的小蛋白分子縮胺酸,縮胺酸類似嗎啡類物質,會直接進入中樞神經、破壞大腦,進而發生情緒及行為問題,縮胺酸就像是迷幻藥或者海洛因一樣。因此,就算過敏原檢測對牛奶和小麥過敏檢查結果(含急性與慢性過敏原檢測)不嚴重,有精神困擾人仍應少吃或者避免。


6.自閉兒有大部分的比例有腸道發炎問題,他們的腸道發炎是影響大腦功能的重要原因之一。


7.這些腸道功能異常都有相關的功能性醫學檢測(例如代謝分析、腸胃道系統功能分析、腸道微生物菌叢分析等等)可以幫助當事人直接瞭解,並能針對問題的根源直接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