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搞笑諧星較具精神病人格特質…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諧星總是給人較為瘋狂的形象,不過英國近期有項研究發現,往往以搞笑來取悅他人的諧星,相較於非創造性工作者而言,具有較多的精神病患特質。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研究團隊以404名男性與119名女性喜劇演員為研究對象,並讓他們填寫問券以測試其是否擁有精神病患人格特質。

研究結果發現,這些擅長搞笑的人,精神病傾向明顯高過一般不需以創意為工作主軸的人。主導研究的牛津大學心理學專家克拉理奇(Gordon Claridge)則表示,在產生幽默的元素時,其實與部分精神病患的認知方式相似。

而這些精神病患特質,包括反社會傾向、較易衝動,或者是較與人疏離。不過,研究人員強調,這些特質並非等於「精神病」,而是在心理狀態及個性上,較為情緒化與擅長多面向思考等,也因此會更容易有新的發想或產生幽默感。

 

 

鄭醫師補充:

我一直以為之前聽過的故事是一個笑話,但其實不是:

有一天有一個滿面憂愁的人到心理醫師門診看診。談了一會,醫師大致了解患者的狀況,建議患者:你不妨去看看卓別林的電影,我昨晚看了,笑到現在,心情好到不行。

病人回答:沒用。

"為什麼?"醫師不解地問。

"因為,我就是卓別林!"

另一個故事,我實際目睹的狀況。五年前我受邀到參加一個討論健康的節目錄影,其中遇到一位知名的諧星。看他在描述一些事件時,情緒起伏之大,讓我直接聯想到躁鬱的傾向。後來報章媒體批露,他的確有這樣的困擾且服用過藥物治療。

這篇報導提到諧星的精神病人格,主要是躁鬱部分。提醒大家。

參考文獻:

 

 

  • Victoria Ando,
  • Gordon Claridge,
  • and Ken Clark

Psychotic traits in comedians BJP bjp.bp.113.134569; published ahead of print January 16, 2014, doi:10.1192/bjp.bp.113.134569

http://bjp.rcpsych.org/content/early/2014/01/02/bjp.bp.113.134569.abstract

原文參考報導:

http://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2540275/Comedians-personalities-similar-mental-health-conditions.html

arrow
arrow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