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壓力指數低 較有吸引力


自由 更新日期:2010/10/26 04:11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有吸引力的人總是擁有一切。幼兒時期,他們較少被責罵、獲得更多疼惜、收到的禮物也比較好;學生時代,他們比較受歡迎、朋友較多、也比較不會被欺負;長大了,他們的性伴侶較多、比較可能結成婚、工作可能比較好、賺的錢比長相平凡的人平均多一成。那到底是為什麼,有些人比較有吸引力,有些人就比較平凡呢?



美國新墨西哥大學的研究顯示,這一切都是氧化壓力與抗氧化劑造成。被女性評分為最有吸引力的男性,氧化壓力標記最低。



細胞使用氧氣製造能量時會產生自由基,這些不穩定的分子會與其他分子發生化學反應,造成細胞傷害,這就是所謂的「氧化壓力」。抗氧化劑可鎖住自由基,如果自由基過多,氧化壓力就可能傷害DNA與細胞組織,而氧化壓力被認為是造成變異的主要原因,也對造成老化與癌症等疾病扮演重要角色。



研究人員觀察18到38歲的男性氧化壓力跡象,並評估這些人的耳朵長寬、手腕粗細、手肘寬度、手指長度等等「雙邊對稱」指標,檢驗他們的尿液評估氧化壓力指標及荷爾蒙,詢問是否為早產或晚產兒(因為這兩者會增加氧化壓力的程度),接著再請一群女性從男士的體態及臉部,評估他們是否具有吸引力。結果顯示,被評為有吸引力的男性,氧化壓力程度顯著較低,體型均勻平衡的人,氧化壓力較低、也被評為較有吸引力;出生時有問題的男性,氧化壓力指標較高。



長久以來,心理學家、人類學家、行為科學家……還有單身貴族,都很想知道為什麼有些人天生就有吸引力。有一派說法是,吸引力並不是學來的,而是隨著時間演化與生俱來,這種演化獲得許多研究支持。



許多研究都討論過吸引力的身體特徵,有些人認為是金髮,有些人說是長腿,但多數研究其實都提及所謂的「浮動不對稱」。研究顯示,如果人體器官「雙邊對稱」,此人通常被認為較有吸引力;而浮動不對稱的人,部分器官不對稱,一個理論認為,這是因為在關鍵發展階段出現某種問題造成。



哪種男性最具吸引力?根據美國新墨西哥大學的最新研究,氧化壓力的高低是重要的關鍵。如何評估氧化壓力,在功能性醫學來說,可以透過尿液做定性或定量的分析,主要是因為我們體內的氧化壓力高低與否,與自由基的含量多寡有關,自由基是體內部不成對的電子,往往是在細胞利用氧氣自造能量時,會產生不成對的電子,不成對的電子,會去搶體內其他細胞或者分子的電子,造成原本結構的不穩定或者破壞,自由基若破壞DNA,容易導致衰老或者癌症的發生。


研究人員觀察18-38歲的男性的氧化壓力,並檢視外表器官的雙邊對稱指數,身體檢測以兩方面來作分析,從尿液中分析其自由基的代謝物及相關荷爾蒙的濃度,結果發現,有吸引力的男性,氧化壓力明顯較低,而體態均勻的男性,其氧化壓力也低,也較具吸引力。出生時有問題,相對氧化壓力也比較高,當然也比較缺乏吸引力。


以醫療專業來看,氧化壓力代表健康的指數之一,氧化壓力低,就是老得慢、不容易得癌症的可能性增加,女性在挑選異性,甚至孕育下一代時,當然會挑健康的DNA,因此有這樣的研究結果,並不讓人意外。


熬夜、抽煙、飲食不均衡、過度曝曬太陽、身體發炎感染等等,都會讓體內自由基增加,要知道自己體內自由基是否過量,可藉由相關檢測來瞭解,降低自由基也有相關抗氧化營養補充品可以協助,降低體內自由基,既保健又增加吸引力,可謂一舉兩得!


想知道自己氧化壓力是否過高,也可以透過六星期大腦健康計畫的相關問卷,自己先作個篩檢:


 




































































 



氧化壓力測驗*



 



我常常感覺疲勞不堪。



 



我一天的睡眠不足八小時。



 



我沒有定期運動的習慣,或是一星期運動超過十五小時。



 



我對香水、香菸或其他化學物質或煙氣敏感。



 



我常常覺得深層的肌肉或關節疼痛。



 



我在家或在辦公室裡,暴露於大量的環境毒素中(污染物、化學物質等)。



 



我抽香菸或雪茄。



 



我經常置身於二手煙當中。



 



我每星期喝三次以上的酒精性飲料。



 



我不擦防曬乳、或是喜歡曬太陽或是常去人工日光浴棚。



 



我服用處方藥、成藥和/或軟性毒品。



 



我覺得自己的生活壓力沈重。



 



我嗜吃油炸食物、人造奶油或大量的動物油脂(肉類、起司等)。



 



我一星期吃二次以上的白麵粉與糖份。



 



我每天吃的深色蔬菜與水果不到5份。



 



我有慢性的感冒與感染(唇泡疹與口瘡等)。



 



我沒有服用包含綜合維他命的抗氧化劑。



 



我體重過重(BMI超過25,體重/身高的平方,身高以公尺計算)



 



我有糖尿病或心臟疾病。



 



我有關節炎或過敏。



0-9代表可能有輕微的氧化壓力,10分以上代表可能有嚴重的氧化壓力,最好醫療介入來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