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偷吃是天性?美外遇網站正夯


更新日期:2009/02/01 04:09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國家意見研究中心的調查發現,每四名男性中,有一人對伴侶不忠實,每五名女性中,有一人搞外遇。另外,今日美國報的民調顯示,五十四%的美國人坦承,在認識的人中,知道某人的伴侶有外遇。


會員高達三百五十萬人


不管背叛是出於基因或文化,紐約時報的調查發現,不貞的比率在攀升,年輕夫妻或年長男性尤然。在這股不是我騙你,就是等著被騙的兩性風潮下,無怪乎專為已有伴侶的男女而設的美國交友網站AshleyMadison.com,一口氣吸引三百五十萬名會員。AshleyMadison.com標榜的是「人生苦短,來段外遇」。該網站執行長畢德曼說︰「如果你對外遇蠢蠢欲動,我們可以幫你,這是萬無一失的方法。」紐約每日新聞報導說,這個網站作用就是協助搞外遇,但又不會被抓。


畢德曼的自信其來有自,因為該網站的會員不是感情的叛徒,就是在尋覓外遇對像。他說,當他看到交友網站上,許多會員實際上已婚後,就嗅出「與其他外遇者搞不倫」的廣大需求,他想,為何不為這些不甘寂寞的人設立網站?AshleyMadison.com也就應運而生。


五十二歲的新澤西婦女凱倫感謝該網站讓她的十五年婚姻絕處逢生。她說,其夫性趣缺缺,為此兩人爭吵不斷,直到她在網站上找到渴慕她的人,一切都改變了。她說︰「這是如此美好又令人興奮,對方樂於給予讚賞,提升了我的自信,這段地下情改善了我的婚姻。」


畢德曼也附和︰「我挽救的婚姻比摧毀的還多,我每天都收到感謝的電郵。」「我們是動物王國的一部分,…一夫一妻制度不存在於我們的DNA中。」


 


 


外遇會讓婚姻幸福嗎?最近國外一些外遇網站似乎日趨熱門,而且還會鼓勵、協助想外遇的人去外遇,表面上是幫助想外遇的人藉由外遇來更快樂,但事實到底為何?真的是拯救的婚姻比摧毀的還多嗎?我在門診看到的個案都是外遇讓人痛苦的例子,或者先生因為外遇、偷吃,深怕太太知道而開始出現焦慮、失眠的狀況,顯然,來求診的人,並不是文章上面提到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的人。


不管想發生外遇,或者正在發生外遇的人,他們自己對於外遇有多精彩、合理性的辯解,但是,他們的另一半感受,當事人可以面對嗎?知名的人道主義作家羅恩‧ 賀伯特 先生在他的一本名為快樂之道的書中提到:對性伴侶不忠實會嚴重地降低一個人的生存。歷史和報紙記載了大量因不忠實而引起的感情激烈暴力事件的例子。「罪惡感」還是較輕微的邪惡,嫉妒和報復才是真正的猛獸:人們從來都不知道它們何時會從睡眠中甦醒。固然可以高談闊論「要文明一點」、「不要壓抑」、以及「諒解」,但是卻無法彌補被破壞的生活。「罪惡感」遠不及插在背上的刀及湯裡的碎玻璃來的銳利。…..不管家庭中的成員對這個問題的討論有多麼開明,家庭終會因為不忠實而破碎。…..快樂之道並不包括被發現的恐懼。


我永遠也不會忘記,一位男性在我診間無法抑止地哭泣,原本他以為外遇是因為自己 和 太太早已不適合,等到與太太離婚,小孩跟著太太離開,他才開始覺察到對他來說,最重要的是什麼,他說:如果讓我的家庭回復到我外遇之前的狀況,我願意付任何代價,現在我都不知道自己為了什麼活著。


如果,和另一半的關係已經到了相敬如冰的狀況,那麼我認為修復婚姻應該是第一優先的考量,真正的婚姻殺手其實往往在外遇之前,已經累積一些隱瞞行為需要處理,這些隱瞞行為會讓彼此的互動產生許多負面影響,例如降低溝通意願、迴避溝通。甚至,真正傷害婚姻的一方,會不斷挑剔對方,來減少自己對婚姻或對伴侶造成傷害的罪惡感。如果婚姻真的已到山窮水盡的地步,那麼就好好的面對處理,真的兩方都覺得撐不下去的話,至少也處理到一個彼此都無怨尤的程度,除了彼此不會口出惡言外,還可以避免類似的悲劇或情節在不同的時空繼續上演。


此外,如果愛孩子的話,對外遇也最好三思。我在診間看過、聽過很多女性朋友的親身經歷,她們對第三者的行為都深惡痛覺,但不知自己為何在不知不覺間也往往成為別人的第三者而難脫泥沼,當我追溯她們的童年,她們的原生家庭其實都有類似的故事發生,而那是她們一直無法面對的部分。如同目睹家庭暴力長大的孩子,若無適當處理與輔導,長大往往也成為家庭的施暴者一般,的確,一個人無法面對的部分,會成為他的一部份,心靈的負荷必須處理釋放,否則日後將成為傷害自己的不定時炸彈。


畢竟,外遇的人還是少數(不管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但外遇波及的層面,到後來往往超過當事人的想像,有機會除了鼓勵當事人接受協助來面對自己的外遇行為所造成的影響外,也希望更多沒有外遇的人,能夠永遠免除外遇風暴的折磨。為了多數人的幸福與生存,我們必須對外遇這件事有更多的穩定資料與處理方法,需要進一步資料或諮詢的人,歡迎和我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