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診所正在做些油漆的粉刷整修,對來看診的客戶造成一些不便,在此也再次跟他們鄭重地表達歉意,感謝他們包容種種的不便。為了減少對客戶的空氣污染,也讓接下來的客戶免去當我們的空氣清淨機,我們特別選用無污染的水泥漆,因此,即便剛漆過不久,在房間裡面也不會有嗆人的氣味,整個流程大概今天早上會告一段落,接下來相信我們能嶄新的門面(至少是牆面)來迎接看診的客戶。


不過,除了原本應該有的漆味之外,還不時聞到煙味,我們環顧診所內並無人吸煙,因此到樓梯口察看,確定了辛苦的油漆工正在吸煙提神,同時旁邊還擺了一瓶提神飲料及咖啡,幫助他維持工作的體力及精神。油漆工跟診所的職員聊到他的資歷,早在十幾歲時就跟著父親做油漆工了,因此,他在油漆這種高污染的工作環境下已經有相當長的暴露時間了。


剛做過排毒程式的職員,提出了她的觀察:這位油漆工大哥身體非常不好,昨天來工作不久,中午就需午休倒頭大睡,工作期間,不時得到外面去吸煙、喝廣告宣稱的顧肝提神飲料及咖啡來提神,這都是許多人一般生活的縮影,也就是身體原本狀況不好,不去處理,得靠外來的提神飲料或者咖啡甚至是吸煙來維持專注力,職員慶幸地表示她已經脫離這樣的生活了。


我在部落格多次提到的六星期大腦健康計畫這本書的作者馬克‧希曼醫師在他大腦當機(精神出狀況)前,也用類似的方式幫助他維持工作的動力,但直到他以功能性醫學來幫助自己瞭解身體的問題根源並處理後,才知道自己原本的體質在配合以往的生活環境、飲食及生活方式,才恍然大悟自己的發病或者崩潰,都是其來有自的。衷心希望大家能以健康的生活方式與自然的醫療方式來幫助身體維持及恢復健康。以下為六星期書中的部分節錄及摘要,請大家參考:


幾年來不眠不休地在急診室工作與接生,徹底破壞了我身體的韻律,為了繼續撐下去,我狂酗四倍的濃縮咖啡、猛吃大量的巧克力脆片餅乾與堆積如山的冰淇淋(因為有香蕉與堅果,所以我認為那是健康食品)


 


直到他經歷了一場嚴重的腹瀉,整個身心狀況急轉直下,專注力與注意力變得不聽使喚,煩躁、睡不著還被他的醫師有人診斷有注意力不集中、憂鬱及慢性疲勞症候群等等,一度讓他震驚不已,但也充滿困惑。


 


追根究底地回溯到居住於中國北京時,呼吸1千萬人民住家暖氣燃燒生煤所產生的汞中毒;童年所吃數不清的鮪魚三明治;以及滿嘴的銀牙或汞齊。我也缺少了將汞排出體外所需的一個關鍵性基因,讓整個問題更形惡化。我是在之後的詳細檢測中才發現這一點的。


 


我並不是因為「沮喪」、「注意力缺乏症」、或「失智症」而造成悲傷、無助、健忘與無法專注。而是因為中毒、發炎、營養不足、腸道一團混亂、荷爾蒙失調、細胞無法製造能量、以及身為單親的筋疲力竭。  

我在了解如何重建這些支離破碎的症狀與治癒我的身體之後,我的大腦才恢復正常。


改變身體就可以修復衰弱的大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