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一(2007年2月12日)我應邀到教育廣播電台接受訪問。


我上的時段是下午四點的「教育十方談」,主持人 林文虎 先生相當具有熱忱而且認真,他在訪問之前就將所有的相關資料仔細閱讀過,由他的態度,不難想像他為何可以擔任台北市家長教育成長協會的理事長。


當中我們談到精神科的慣有處理模式,從我們討論的內容中,我們都認為以目前的治療模式上,實在難以令人滿意甚至信服。我把之前在綜合醫院工作時,有一位護理長與我談到精神醫療時,不免語重心長的把她在教會聚會時,一位也是精神科專科醫師的弟兄向她坦承:「我是無能的醫師。」為什麼他這樣說?因為他真的發現:他幫不上他的患者的忙。同時我也分享了我曾經在花蓮參加憂鬱症防治協會所辦的訓練活動中的一段「有趣的」經歷。主要是中間有一名講師問台下的專業人員(當然包含至少二十個精神科專科醫師):「憂鬱症是否一定要服藥?」結果大家沈默至少一分鐘,最後有位資深的主任起來回答:「可以不用吃。」當講師詢問大家:「是否有反對意見?」你知道嗎?竟然一個也沒有。最後講師詢問這個主任他何以如此主張?他回答:「因為憂鬱症有它的病程,過了自然會好,所以不吃也沒關係。」


這是精神治療專家們關起門來的肺腑之言,提供給大家作參考。想聽完整訪談的朋友,可以上教育電台,找到212「教育十方談」時段來收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