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針對美國大學的槍擊事件,除了感到震驚與遺憾,但背後有不少事件值得探討。

    不可否認,兇手的想法偏執,但到底是什麼讓他可以一口氣槍殺那麼多人?有人提到他已服用了一年多的抗憂鬱劑,很可能就是他暴力行為的背後因素。顯然,我們已失去機會研究他是否真的由抗憂鬱藥物所引起,但事實告訴我們:藥物無法處理他的暴力傾向。還有我的臨床經驗告訴我,真的有有人會因服用這類藥物導致暴力行為。事實經過是這樣的:


    在我診所開張不久,有一對母子來求診,兒子年約二十來歲,母親因為兒子情緒困擾,曾讓他先服用了一個月的抗憂鬱劑。看診中間,我和媽媽在診間單獨談了一下,等媽媽離開診間,想要去外面領點錢支付一些費用,先遭小孩警告:「你給我小心一點!」而後母親在電梯間等候時,突然傳來一陣慘叫聲,原來母親被兒子在她頭上及臉上重重地打了好幾下,母親除了驚嚇,但更困惑為何她的小孩會攻擊她?因為過去,他很溫和,從來不曾出手打過人。十分鐘後,我找到小孩,問他為何攻擊母親,衹見他雙眼茫然,回答:「我也不知道。」


    以前,覺得這個資料(抗憂鬱劑可能會導致暴力)沒有很大的真實性,然而這個個案告訴我:對於某些人,抗憂鬱劑真的會讓他們有暴力行為。


    所以,處理憂鬱,除了透過身體檢測找身體的可能原因,也要用有效的心靈技術來處理生活週遭的困惑。若真要吃些東西來緩解憂鬱,我會推薦一些較無副作用及後遺症的營養品來協助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