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網友問我憂鬱症是否就是血清素不足所引發?血清素不足的原因從哪裡來?血清素可以檢測嗎?血清素可以調整嗎?藥物調整有哪些隱憂?除了藥物,是否有其他調整方式?以下我從六星期大腦健康計畫這本書整理一些相關內容,提供給大家作參考,其中也包含一些血清素不足所可能引發的現象的量表,需要的人也可以自己作個評估。

血清素:維持快樂

 

 

自己的血清素含量過低嗎? 利用以下的小測驗來找出解答。如果答案為「是」,則在左邊的方格打勾。然後利用以下的分數欄看看自己的情況有多嚴重。

 

 

 

 

 

 

 

 

血清素測驗*

 

腦海裡的螞蟻(不自主的負面想法)萬頭鑽動。

 

我是水杯半空(看事情容易偏向負面)理論的人。

 

我的自尊與自信心低落。

 

我有強迫性的想法與行為(例如完美主義或潔癖,或是其他更嚴重的強迫症)

 

我有冬季憂鬱或是SAD(季節性情緒失調)

 

我有暴躁、易怒和/或不耐煩的傾向。

 

害羞且害怕外出,或是對高度、人群、飛行和/或公開演說有恐懼感。

 

我感到焦慮或恐慌。

 

我有PMS(經前症候群: 在月經之前喜怒無常、嗜吃、乳房壓痛與脹氣)

 

我有睡眠問題。

 

我會在半夜醒來,之後就難以入睡,或是清晨時太早醒來。

 

我嗜吃甜食或澱粉類,例如麵包與麵食。

 

在運動時,我會感覺比較好。

 

我有肌肉疼痛、纖維肌痛症和/或下頷痛。

 

我接受過治療,在服用SSRI(選擇性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時會感覺比較好。

 

0-4:可能有輕度的血清素不足

5-7:可能有中度的血清素不足

 

8以上:可能有嚴重的血清素不足

大家都知道血清素,這是感覺快樂的分子,在壓力沉重的社會裡,幾乎所有的人都有分泌不足的現象。嚴重缺乏血清素會讓人感到沮喪。我們利用像百憂解與Zoloft(或是SSRI等級的藥物)來提供更多的血清素,而就我們所知,長期下來將對我們造成更多的問題。

 

 

 

弔詭的是,大部分的人吃精製的碳水化合物或糖類,是為了在短時間內激發血清素(這是那些糖類的功效之一),然後他們又覺得精疲力竭,因此又繼續搜尋澱粉類或糖類。遺憾的是,這種方式最後讓我們變得更沮喪,且體重暴增,並不是有效的策略。

 

 

 

我們當然知道血清素是快樂的心情、降低焦慮與暴躁,以及幫助睡眠所不可或缺的。問題是為什麼我們的血清素含量如此低落? 人體要如何自行製造血清素? 如果我們知道答案,我們可以排除降低血清素的因素,並提供可以讓身體製造更多血清素的物質。我們可以做到比藥物更有效,且更沒有副作用。

 

 

為什麼我們的血清素含量如此低落

 

在神經傳導素的日常活動中,有很多方面會出錯,因而造成功能異常。以下是血清素會直線滑落的原因。

 

  • 缺乏色氨酸或低蛋白質的飲食。 色氨酸是製造血清素的主要胺基酸。 沒有色氨酸等於沒有血清素,等於非常鬱悶的情緒。事實上,研究顯示如果讓一組人吃不含色胺酸的綜合胺基酸,幾小時內就會造成沮喪16!
  • 壓力與高皮質醇含量(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加速分解色胺酸的酵素活動,因此製造血清素的色胺酸數量減少。
  • 造成發炎的情況 (例如食物過敏、感染、毒素或高糖分飲食)發炎的訊息分子稱為細胞激素 ,例如干擾素-g(INF g)刺激分解色胺酸的酵素TDO IDO,迫使它進入的的途徑,會製造殺死腦細胞的興奮性神經傳導素--麩胺酸。
  • 就是無法製造充分的血清素。 這種情況有諸多原因;可能是因為吃太多醣類且缺乏上述建議的蛋白質,因而沒有充分的基礎原料(胺基酸色胺酸),或先天的體質,本來就比較難以製造神經傳導素*

 

  • 血糖失調 (胰島素抗性或前期糖尿病) 這種情況(7章將會深入探討)來自於高糖分、加工食品的飲食。這種飲食習慣促使血清素在短暫的飆高之後流失,導致情緒的反覆。
  • 可能缺乏維他命B6  B6是將色胺酸轉換成血清素的酵素觸媒。缺乏B6通常是壓力、酒精與避孕藥等藥物所造成的。
  • 缺乏鎂。 這也是我們社會常見的情況,由於壓力、咖啡因、糖分與酒精都會造成鎂的流失,因而阻礙身體製造血清素。

*具有SNP單一核酸多樣性)或是酵素THP2基因變異的人,製造血清素的能力降低80%。

好消息是服用葉酸與補充5-HTP(5-羥基色胺酸)可以克服這項弱點,一般這是直接從5-HTP膳食色胺酸所製造的,這是在下一個程序步驟中,用於製造血清素的分子。如果服用5HTP,就可以跳過這個脆弱的步驟。

 

那些只是抑制一種神經傳導素分泌的許多情況之一。每一種都同樣受到飲食與生活型態的影響。那我們可以有哪些選擇? 服用SSRI之一的百憂解,只能在有限的時間內改善一部分的症狀,還有許多的副作用;或者是嘗試減少飲食中的糖分、排除食物過敏與毒素、學習如何紓解壓力,以及補充B6、葉酸、鎂 與胺基酸,這種方式沒有副作用,而且可以矯正阻礙血清素製造的根本原因。

 

 

你會選擇哪一種?

 

在百憂解上市時,對於利用色胺酸或其副產品5-HTP幫助身體自行製造血清素的大部分研究,不是被推延就是停止。

 

但是我們有強烈的證據顯示,補充血清素的基礎元素,同時解決血清素製造量不足的其他根本原因,相較於只服用百憂解或其他SSRI,不只是更安全,也更有效17,18   

 

沒有人因為服用維他命或胺基酸而自殺,但是服用一些抗憂鬱劑的人,企圖自殺的風險卻提高達60%,所有抗憂鬱劑的平均自殺率提高3919。我們只是沒有聽過這樣的營養療法,因為不像製藥廠,營養補充劑製造商沒有幾十億元的經費製作電視廣告,或是提供數百萬元贊助大型的研究。

寫這些文章不是叫大家不要看精神科或服用精神科藥物⋯而是提供您一些除了吃藥以外的其它各種方式,讓你可以改善你的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