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低血糖產生幻覺 被誤認精神異常


自由 更新日期:2010/10/10 04:11



文/簡榎岑



一位中年男子由119人員五花大綁送入醫院急診。原來他是一位送貨司機,路人發現他將車停在路邊,下車後,就往車潮中狂奔,且口中唸唸有詞、大吼大叫,簡直就像一位精神異常的人。



病人進醫院時,面部表情抽搐僵硬,躁動不安,抗拒所有接觸身體之行為,為了保護病人安全,使用約束衣給予保護性約束,然後進行一連串的醫療檢查與處置,檢查發現,他的血糖只有33mg/dl,懷疑是血糖過低造成。給予葡萄糖靜脈注射後,病人的意識恢復正常,連忙向醫護人員致謝,表示患有糖尿病多年,但不記得先前發生的事。



低血糖通常指的是,血糖值降到50mg/dl以下,症狀包括:冒冷汗、饑餓感、手腳發抖、臉色蒼白、心跳加速、嘴麻、頭暈、全身無力等,但有時症狀不明顯,可能被忽略;第二階段就會出現精神狀態有異、意識不清、答非所問、產生幻覺或異常興奮等,這時常被誤為精神狀況有問題;一旦失去意識或昏迷後,就嚴重了。



我記得還在醫學院上課的時候,有一堂課,授課的教授提到一位女士的案例,這位女士有一段時間,只要到了下午五、六點,就會開始出現幻聽、聽到鬼怪的聲音及精神錯亂,其他時間就如同常人一般,精神完全正常。


經過詳細的身體檢查,其實這是典型的低血糖所引發的精神狀況,只要將血糖控制穩定,精神即恢復正常,完全不需精神科藥物介入處理,因此,有急性的精神狀況,一定要先排除身體因素的影響,沒有處理身體功能失衡,一味想靠精神刻藥物來抑制症狀,絕對是本末倒置的處理方式。


其實,在臨床上,嚴重低血糖引發的精神失常並不多見,但血糖不穩定所引發的精神狀況,例如焦慮、憂鬱、恐慌、甚至暴躁易怒,常常出現,但大部分的臨床醫師對此敏感度較為缺乏,故在處理上往往事倍功半甚至徒勞無功,想知道自己是否因為血糖不穩定而影響精神狀況,可以參閱下面由六星期大腦健康計畫這本書的作者所整理出來的問卷,許多血糖不穩定的人,開始是胰島素敏感性下降,也就是胰島素處理血糖的能力變差,提醒大家注意,相關資料請參閱:


































































































 



胰島素測驗*



 



我嗜吃甜食,在剛吃完之後會有短暫的活力與好心情,之後就如洩氣的皮球。



 



我有糖尿病、血糖過低或酗酒的家族史。



 



我暴躁易怒、焦慮、疲倦與緊張不安,或是有斷斷續續的頭痛,但是吃過飯後會有暫時覺得好一點。



 



突然站起來時會感到暈眩。



 



在用餐後的二至三小時,我會感到顫抖。



 



我吃的是低脂飲食,可是體重依然如故。



 



在誤餐的情況下,我會覺得暴躁不安與易怒、衰弱或疲倦。



 



如果吃了碳水化合物(鬆餅、硬麵包、麥片、煎餅等),好像一整天就無法控制地一直吃。



 



一開始吃甜食或碳水化合物之後,就無法停止。



 



如果吃魚或肉類與蔬菜,感覺比較好,但是在吃麵食、麵包、馬鈴薯與甜點的大餐之後,我會覺得昏昏欲睡或「茫茫然」。



 



餐廳的麵包籃是我的最愛。



 



在吃完甜食之後,我會感覺心悸。



 



我對鹽分敏感(我會水腫)



 



如果沒有吃早餐,下午會有恐慌的症狀。



 



如果早上沒有喝咖啡,就提不起精神。



 



我經常感覺悶悶不樂、不耐煩或焦慮。



 



我記憶力不佳,也無法集中精神。



 



吃東西可以讓我冷靜下來。



 



在吃過東西之後的幾小時,我會覺得疲倦。



 



晚上會盜汗。



 



我經常感到口渴。



 



我好像經常受到感染。



 



我大部分的時間都覺得很疲倦。



 



我的腰圍過重(腰臀比>0.8—肚臍四周的腹部與臀部頂端骨頭隆突處四周的比率)



 



我的毛髮在應濃密處稀薄,又長在不應該生長之處。



 



我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或不孕。



 



我有高血壓。



 



我有心臟疾病。



 



我有第2型糖尿病 (曾被稱為成年發病型糖尿病)



 



我有慢性的黴菌感染(鼠蹊搔癢、陰道酵母菌感染、或是皮膚有塊狀乾燥脫皮)



0-9可能有輕微的胰島素問題


10-14可能有中度的胰島素問題


15分以上可能有嚴重的胰島素問題


要確實知道自己是否有血糖代謝問題,直接做葡糖糖耐受性測試,方法是讓受試者吃下75毫克的葡萄糖,然後每隔半小時測量血糖一次,時間一般要測到兩小時,也有醫師主張測到五個小時,可以更準確地知道是否有胰島素阻抗的問題。以胰島素阻抗來說,運動及體重控制,對降低胰島素抗性是非常有效率的兩種方式。


有些營養來源可以穩定或是改善胰島素敏感性,首先是鎂,不管是體內或體外的實驗,鎂對於胰島素重,都扮演重要的關鍵角色,每天補充足夠鎂的人,也比較不會發生第二型的糖尿病。


其他礦物質,與血糖代謝最有的還有釩與鉻,尤其是鉻,許多穩定血糖的營養補充品幾乎都會添加,相關研究可以參閱:


Striffler, JS; Polansky, MM; Anderson, RA (1999). "Overproduction of insulin in the chromium-deficient rat". Metabolism: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48 (8): 1063–8. PMID 10459575. Lay summary – Agricultural Research Service (September 15, 1999). 


維生素D缺乏,的確會造成胰島素功能下降,補充足夠,也能有效降低胰島素阻抗的發生率,相關臨床研究可以參閱:


 Schinner, S.; Scherbaum, W. A.; Bornstein, S. R.; Barthel, A. (2005). "Molecular mechanisms of insulin resistance". Diabetic Medicine 22 (6): 674. doi:10.1111/j.1464-5491.2005.01566.x. PMID 15910615. 


有胰島素阻抗的人也可以考慮補充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這有不少研究證實效果不錯:


 Lovejoy, Jennifer C. (2002). "The influence of dietary fat on insulin resistance". Current Diabetes Reports 2 (5): 435. doi:10.1007/s11892-002-0098-y. PMID 12643169.


 Fukuchi, S; Hamaguchi, K; Seike, M; Himeno, K; Sakata, T; Yoshimatsu, H (2004). "Role of fatty acid composition in the development of metabolic disorders in sucrose-induced obese rats". Experimental biology and medicine 229 (6): 486–93. PMID 15169967. 


有些植物性來源甚至是人蔘皂苷,也有些臨床實驗發現對胰島素敏感性穩定有幫助,總之,胰島素抗性不只日後可能會發展成代謝症候群,影響到身體,也很可能影響到精神狀況,絕對不能輕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