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疾病無關緊要?


在打開這本關於大腦與情緒的書時,我猜書中沒有任何關於沮喪、焦慮、注意力不集中過動(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自閉或阿茲海默症等熟悉疾病的章節,會讓你大吃一驚。取而代之的是關於營養、荷爾蒙、發炎、消化、排毒、活力與鎮定情緒的章節。


 


如果疾病是如我們所知的,是可以找出我們的大腦、情緒、思維出了甚麼問題的有效方法,那我會寫一本關於疾病的書。但是,疾病派不上用場。


 


相反地,本書探討的是我們的大腦到底出了甚麼問題。是關於我們的精神折磨,以及沮喪、焦慮、失智症、自閉與注意力不集中等現代社會流行病的真實原因與解決方法。


如果你被診斷出精神障礙大腦疾病,我會告訴你哪些是你真正必須要去了解關於痛苦的根源與解藥。我們目前對疾病的定義是毫不相干的,因為我們了解相關症狀根源所在的共同基礎分子機制。


以上是希曼醫師對六星期大腦健康計畫的自序,他強調一件事:疾病是結果,尤其是精神障礙或者大腦疾病,真正的根源往往是身體出問題導致了衰弱的大腦。至於本身接受內科訓練的醫師,如何成為身心健康的專家,主要的關鍵在於他也是過來人,以下為他的經歷:


我對這個問題的了解是兼具醫生與病人的角色。19968月底,在一個風和日麗的日子,我的大腦故障了。我變得不知所措、恐懼萬分,陷入無助與無望的深淵。


請聽我的故事。


破碎的大腦


學習、思考與演說,對我而言一直都是輕而易舉的。我的大腦從未讓我失望。在大學裡,我輕鬆地學了幾千個中文字。在醫學院裡,解剖學錯綜複雜的圖案與名稱骨骼、肌肉、器官、血管與神經,毫不費力地銘刻在我的大腦,而在聽過一節課與閱讀我的筆記之後,生理學與生化的複雜路徑就變得清晰無比。


我每天跑 四英哩 的路到醫學院。我在課堂上書寫詳細的筆記,同時還能聽取、記憶與寫下教授所講的每一句話。


 


在漫長的一天結束之後,我又跑回去我的公寓,做一個小時的瑜珈、吃天然新鮮的食物,然後每天心無旁騖,專心地念書三小時。然後爬上床,在5分鐘之內就能安然入眠,熟睡7小時。


隔天起床,再度重複相同的生活節奏。那樣規律的生活被打亂了,就像所有實習中的 醫師一樣,在進入醫院之後,開始以超乎極限的方式壓迫我的生理與心理,規律的36小時輪班,最高紀錄是60小時的輪班(從周五早上一直持續到周一晚上!)


 


當我在愛德荷擔任小鎮的家庭醫生時,我的工作時間縮短,一周看診80小時,每天30名患者、接生,以及在急診室工作。


 


我離開愛德荷到中國工作一年,呼吸飽含煤灰與汞的空氣,之後回到麻州,在貧民窟的一家急診室工作,以超級瘋狂的時間表輪班。


 


然後突然之間 (或者時間到了),我的大腦崩潰了 (連帶著我的身體)


 


在看診時,我經常忘記患者剛說的話,或是在引導他們的敘述時,陷入一片茫然。我嘗試詳細做筆記與追蹤,但是我在對談時無法專心,記不得任何人的名字。我開始拍照片與寫下患者的個人資料,做為我的周邊記憶體,避免下次和他們說話時,讓自己困窘不已


 


在演講授課時,我會突然忘記我講到哪哩,而必須要問聽眾我剛剛講了甚麼。當我看一本書時, 我必須要反覆地閱讀同一章節,才有辦法了解其意義。晚上在為我的小孩讀床邊故事時,只能像機器人般地吐出字語,因為我無法在大聲朗誦的同時,了解故事的意義。


睡神逃避著我。筋疲力竭的我躺在床上,輾轉反側幾小時也無法入眠。最後終於入睡了,隔天早上醒過來時,感覺就像沒睡一樣疲憊。


以前和我無緣的沮喪與焦慮,現在變成了形影不離的朋友。


我時候我覺得自己撐不下去了。愉悅與歡笑的能力消失在遙遠的記憶中。 


我的身體感覺愈糟,我的大腦就越不管用。如果我胃脹氣拉肚子,我就無法思考或睡覺。如果我的舌頭發炎或眼睛紅腫,我就會變得沮喪。如果我的肌肉疼痛痙攣,我就無法專注。如果我覺得精疲力竭,我會忘記我正在說的話或是為什麼我走入一個房間。


 


有些醫生說我是沮喪憂鬱,建議我服用抗憂鬱藥劑。心理醫師建議抗焦慮藥劑。我的家庭醫生開立處方安眠藥。一名神經科醫生說我得了ADD,因此我需要興奮劑。其他人說我得了慢性疲勞症與纖維肌痛症。我只知道我的大腦故障了、注意力無法集中、心情沮喪、健忘,身體也不聽使喚。


突然之間,我無法專注、注意力無法集中、失憶、也無法體驗愉悅與快樂。就好像我突然罹患了三種可怕的疾病--注意力不足障礙、沮喪與失智症。我的大腦怎會讓我失望呢? 我身體的強項突然變成最脆弱的環節。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的經歷太激烈了,除了少數非常親密的朋友以外,我極盡隱瞞之能事。我假裝得像無事人似地,戰戰兢兢地過著每一天。


但是在八月的那個夏日,我的大腦停擺、精疲力竭的我與腦霧抗戰著,我開始找尋答案。


 


一點一滴,我以地毯式搜尋的方式逐一檢視細胞與身體系統,我發現破碎大腦的源頭。遍尋文獻、諮詢數十位科學家與醫生,並以我自己的身體與心理做實驗,我慢慢地逐步找回自己。 


 


讓我的大腦停擺的原因,並非只有一個。而是所有的症狀累積而成,一直到我的身心崩潰為止。看似突然,卻是毒素、壓力與古怪感染的漫長連鎖反應的結果。


 


追根究底地回溯到居住於中國北京時,呼吸1千萬人民住家暖氣燃燒生煤所產生的汞中毒;童年所吃數不清的鮪魚三明治;以及滿嘴的銀牙或汞齊。我也缺少了將汞排出體外所需的一個關鍵性基因,讓整個問題更形惡化。我是在之後的詳細檢測中才發現這一點的。


幾年來不眠不休地在急診室工作與接生,徹底破壞了我身體的韻律,為了繼續撐下去,我狂酗四倍的濃縮咖啡、猛吃大量的巧克力脆片餅乾與堆積如山的冰淇淋(因為有香蕉與堅果,所以我認為那是健康食品)


然後在1996年接近夏天尾聲的一天,我在緬因州野外露營時,所吃或喝的東西讓我的腸胃發炎。那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這本書是我的療癒故事,也是我發現目前大腦障礙流行病答案的過程。這提供解決問題的方案,就像解決我的問題一樣。


我並不是因為「沮喪」、「注意力缺乏症」、或「失智症」而造成悲傷、無助、健忘與無法專注。而是因為中毒、發炎、營養不足、腸道一團混亂、荷爾蒙失調、細胞無法製造能量、以及身為單親的筋疲力竭。  


我在了解如何重建這些支離破碎的症狀與治癒我的身體之後,我的大腦才恢復正常。


改變身體就可以修復衰弱的大腦。


我們的思惟、信念與態度、經歷過的創傷與生活經驗,直接對生理產生影響。我們知道壓力與其他的心理因素對健康的影響重大。現在我們了解95%的所有疾病,是因為壓力所造成或惡化的。我們的想法會影響我們的健康或是讓我們生病。心理的狀態影響生理的情況。


這稱為身心醫學。這是對科學領域的重大貢獻,且是由像哈佛與史丹佛等許多大型學術機構所投入研究的。


遺憾的是大部分的醫生在行醫時並未應用這項知識。他們接受這樣的觀點,卻沒有應用心靈的療癒力量,反而輕蔑地說那些健康受到心理影響的人是罹患身心失調疾病生理化,表示他們的生理症狀都是憑空想像的。 


 


更糟的是「身心」醫學(或是生理如何影響心理)幾乎是無法偵測的。


身體直接且強力地影響大腦。營養狀態、荷爾蒙失調、食物過敏、毒素、或消化、免疫與新陳代謝失調,都會大幅影響我們的情緒、行為、注意力與態度。


 


生理的情況影響大腦,這是我們從未想過的。心理與大腦障礙的治療意涵搖搖欲墜。一整套全新的可能原因與治療方法就擺在我們眼前。


 


改變飲食、營養、工作睡眠韻律或睡眠型態、所使用的物品、運動量或休閒時間、排除體內的毒素、均衡賀爾蒙、修復消化腸道的失衡、刺激系統製造能量的能力,以及改善食物敏感或過敏的情況,都可以大幅轉換心情與大腦功能。


真相和許多傳統的醫生要你相信的不一樣,大腦和身體的其他部位並不是分開的,衰弱大腦流行病的解決之道,並不在於找出更能影響心理或精神狀態的藥物或更佳的治療方法。


 


大腦主要是匯聚在整個身體所發現之實際生理原因的結果。大腦問題或失調經常都是系統失調所造成的,解決之道並不在大腦而是身體


 


 


更多的內容請大家參考六星期大腦健康計畫這本書。裡面針對無法以客觀檢測來確立診斷的精神科醫療,有更多精彩的論述。希曼醫師從未質疑壓力對身體的影響,但壓力到底壓垮了哪些稻草?如何重建?他在書中有詳盡的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