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犬凝視主人能提高人體信任荷爾蒙


中廣 更新日期:2009/01/25 19:35



日本「麻布大學」的研究小組發現,狗主人被愛犬凝視之後,主人的體內會分泌更多、能夠提高對別人信任與依賴程度的荷爾蒙-「催產素」。



日本共同社報導,這種叫「催產素」的荷爾蒙,能促進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與依賴關係;研究人員發現:主人被愛犬凝視之後,竟然會分泌催產素,這是很特殊的情形;在麻布大學研究「認知科學」的副教授「永澤美保」表示,某種程度上,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有些人會很依賴寵物,以及寵物與主人之間的眼神交流非常重要。


 


根據過去的研究,女性的母愛來源,也源自於催產素,有親自哺餵過小孩的媽媽,當她們在餵奶的時候,與寶寶的目光交流,我相信此時產生的催產素遠比被寵物凝視所產生的催產素更高。中國過去也有: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亦如是,我相信與這種狀態相去不遠。


我認為人與其他客體之間的關係,不管是人、動物或者只是無生命的物質,都有可能產生這種彼此信任與親和力都提升到旁人難以體會的狀態,印度的靈修大師奧修稱這種狀態為敞開的狀態,他曾提到:你可以對人敞開、對動物敞開、也可以一顆石頭敞開,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對一個人敞開比對一顆石頭敞開容易多了。L.羅恩.賀伯特先生稱這種狀態為瞭解狀態,瞭解有三個部分構成:親和力(AFFINITY)、真實性(REALITY)與溝通(COMMUNICATION),簡稱ARC,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翻閱瞭解的構成這本書,賀伯特先生有很多不同的方法可以提升一個人對其他的人、事、物的ARC,只有親身經歷,才會知道那是什麼感覺。


我認為產生催產素只是一種結果,不是原因,但日本麻布大學的研究報告,仍不失為有趣的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