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止痛藥先驅 遭控研究造假

〔編譯張沛元/法新社華盛頓十四日電〕被視為多重止痛先驅的美國麻醉學家魯本,十四日遭他過去任職的醫院指控,他過去十多年來所發表的影響全球千萬人的止痛藥研究報告的資料,全屬造假。倘若此一指控屬實,不排除可能有病患因此受害。


魯本被控至少扭曲二十一份研究報告的資料,其中部分研究報告中論及的止痛藥,就是提供他研究經費藥廠的產品。魯本過去任職的麻薩諸塞州灣州醫學中心發言人艾柏特女士說,這些報告內含魯本自行捏造的假資料。該指控倘若被證明屬實,此起至少長達十年、影響十數篇同僚評鑑文章的醫界醜聞,將成為有案可稽的一大醫學研究詐騙案。


收受藥廠研究經費 鼓吹產品


「麻醉與止痛」期刊指出,至少二十一篇有問題的研究報告的時間可追溯至一九九六年;期刊主編薛佛說,此一發現顯然是對麻醉領域的一記重擊,「醫生廣泛使用(魯本的)發現。他的發現(對麻醉止痛界)有重大影響。」「我們不能排除病患因此受傷的可能性。」


五十歲的魯本曾高調支持一種名叫COX2 inhibitor的消炎藥,宣稱該藥能減少病患在手術後的疼痛,及對類固醇與嗎啡等上癮藥物的依賴。魯本大力宣傳使用美國輝瑞藥廠製造的COX2 inhibitor(商標名稱Celebrex)及Lyrica止痛藥,此外也鼓吹只用另一種由默克藥廠生產的消炎藥。


曾刊登魯本研究報告的「麻醉與止痛」期刊表示,魯本曾收受輝瑞提供的研究經費,此外他也是輝瑞的演說部成員之一。輝瑞發言人比提聲明表示,該公司與從事這些獨立研究或研究結果的詮釋與出版無關,並對魯本被控的罪名表示失望。


捏造假資料 被停職退出研究


魯本研究被懷疑造假,源自他對灣州醫學中心的年度研究會議所提交的兩份摘要。評鑑人員發現,這兩份報告中的資料並未獲得醫院審議會的核可,因而在去年春天展開調查,「發現可追溯到九六年的大規模造假史」。


艾柏特表示,魯本自去年五月起停職休假,同時被禁止參與灣州的研究與教育活動至少十年。一名曾與魯本同列名研究報告的學者告訴「科學人」雜誌,報告的名字是由魯本偽造。灣州還說,魯本在調查中充分合作。


 


老實說,我們真的不該因為最近美國知名的麻醉學家可能因為收受藥廠金錢,捏造研究數據的新聞,然後一竿子打翻一條船,抹煞了其他醫療研究人員的努力,然而,長期以來,醫師收受藥廠的費用,作所謂的藥物臨床研究或者藥物試驗,卻是不爭的事實。在國內,有新藥要上市使用,也是藥廠出資委託規模大一點的醫院的醫師作所謂的在地臨床藥物試驗(這其中醫院及醫師都有收到藥廠的金錢資助),也就是所有的臨床報告,都是由藥廠、醫院及醫師做出來的報告,當然,每個國家都有專職的藥物審核單位去檢視相關藥物的臨床報告,然而其中缺乏超然獨立的第三單位作類似監察或者品管的動作。


過去,我還在醫院時,出於興趣,也曾短暫協助類似的藥物臨床研究,但我後來發現主持的醫師,竟然會把一些反應較差的個案剔除不算,這讓我覺察到其他藥物臨床研究,也有可能有類似的狀況發生,因而從那事情發生以後,我決定不再協助類似的臨床藥物試驗。


有時我們不禁懷疑:這是否只是冰山的一角?


目前缺乏超然的第三單位(不是醫師,也非藥廠),為藥廠(供應者)及醫師(使用者)提供完全中立的研究報告,當然,經費來源是最大的問題。若有一天能立法,成立類似的基金會,經費來源仍由藥廠出資(類似工會繳規費),有新藥上市,必須委託該獨立基金會進行專業的審核及臨床試驗,證實藥廠提供的研究數據的確屬實(基金會的專業人員不得與藥廠有接觸),若能如此執行,相信在藥物的使用上,臨床的醫師會更安心,病患及家屬也不會因為原本球員兼裁判的制度而擔心不已。


    全站熱搜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