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之前曾幫忙寫過序,因最近常有網友詢問恐慌焦慮或者自律神經失調,如何自助DIY來幫助自己真正改善,遠離藥物依賴?我發現這本書提到的內容,用面對、接受、飄浮以及給自己一點時間的觀念以及作法相當實用且容易奏效。因為任何對抗,只會更加強恐懼以及讓症狀得更嚴重。過去曾有人稱之為陰影效應。也就是存在的事實,當事人如果不面對以及接受,只是想否認或者逃跑,後面出現的反彈力道會更兇猛。

以下我把書籍介紹的部分內容節錄出來給大家參考:

★我到底怎麼了?

  生活在節奏緊張、充滿壓力的社會,許多人不時會緊張冒汗、心跳加快、心悸、發抖、頭痛、失眠、心神不寧、呼吸困難、腸胃不適……整天這裡不舒服、那裡不痛快,看了醫生也不見好轉,檢查又一切正常。你會想「我到底怎麼了?」你有可能患了神經失調(精神官能症),這是由焦慮引起的身心疾病,你愈是焦慮不安,身體就會愈不舒服。嚴重者甚至會出現憂鬱症、恐慌症、強迫症等。

  ★焦慮導致的神經失調不是不治之症

  你可能會因為神經失調導致情緒低落,凡事負面思考,覺得世界黯然無光,生活在谷底,常常陷入絕望,但請記住,不論你的神經失調有多嚴重,痛苦了多久,都可以痊癒,並再次迎向幸福人生。

  ★病因只有一個--都是恐懼惹的禍

  當身體出現異狀,恐懼也會跟著出現,形成「恐懼-腎上腺素-恐懼」的惡性循環,愈是恐懼,腎上腺素愈是分泌,身體器官會愈受到刺激,因而產生更強烈的不適,直到病人陷入迷惘和困惑。

  ★藥物只能治標,心病還需「心」藥醫

  有些神經失調患者需要用藥物控制,否則症狀得不到舒緩;但藥物的療效畢竟是暫時性的,如果要得到長久的舒緩,藥物不是解決之道,而是要從你的「心」著手。

  ★運用「四個步驟」、「三大幫手」展開療癒之旅,走出生命的困頓和低潮

  透過大量真實個案和症狀的描述,引領你運用「面對」、「接受」、「飄浮」、「給自己一點時間」四個簡單步驟,並配合三大幫手:「工作」、「勇氣」、「宗教信仰」,幫助你找回正常的生活。

 

幸福就在轉念後:啟動焦慮症的自我療癒

arrow
arrow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