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健康心理學雜誌》上發表的一項新研究中,來自巴斯大學和南安普敦大學的研究人員揭漏了如何透過每天進行10 分鐘的正念練習可以改善幸福感,緩解憂鬱和焦慮,並幫助人們更有動力改善他們的健康狀況。

這項研究招募了來自 91 個國家的 1247 名成年人,研究證實透過免費行動應用程式 Medito 提供的簡短的每日正念課程可以帶來深遠的好處。

參與者中的大多數人之前沒有正念體驗,他們被隨機分配到為期一個月的正念例行訓練或控制條件下——聽《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摘錄。每日正念課程包括放鬆練習、意圖設定、身體掃描、呼吸集中注意力和自我反思。

 

參與者在開始 30 天的正念訓練之前和完成後完成了心理健康調查。結果是驚人的。使用正念應用程式進行正念訓練後,參與者報告說:

 

  • 與對照組相比,憂鬱症減少了 19.2%。
  • 幸福感提高了 6.9%。
  • 焦慮減少12.6% 以上。
  • 對健康的態度比對照組更積極,增加了 7.1%。
  • 照顧健康的行為意圖增加了 6.5%,超出了控制範圍。

 

30天候,正念的正面效果基本上得以維持。在一個月後(第 61 天)的調查追蹤中,正念組的健康狀況、憂鬱程度、態度持續改善,甚至睡眠品質也有所改善。

在回饋中,參與者強調了正念練習的許多好處:

“意識、自製力、感恩,我更有耐心,我從當下獲得更多快樂。”

“頭腦清醒。感覺一切都在掌控之中,我能夠做我想做的事情。”

 「完成這些冥想課程讓我更了解了我的思維功能。它們幫助我對許多事情有了更好的洞察力,並向我展示了看待世界的不同視角。我想到的詞是:有幫助、富有洞察力和激勵性。

令人興奮的是,這項試驗是第一個證明正念對健康和心理健康的益處可能來自於它所鼓勵的生活方式行為的改變。這凸顯了正念練習在促進健康生活方面的潛力,例如規律運動,這也是團隊下一步渴望研究的內容。

這項研究是由巴斯大學行為改變、正念和運動方面的專家、心理學家瑪莎·雷姆斯卡(Masha Remskar)進行的。她說:

“這項研究強調,即使是短暫的日常正念練習也能帶來好處,使其成為增強心理健康的簡單而強大的工具。”

在將正念練習與更健康的習慣聯繫起來的研究結果中,雷姆斯卡說:

「令人興奮的是,正念的好處不僅限於憂鬱、幸福和焦慮,還延伸到其他健康行為,例如更好的睡眠和建立更強烈的健康生活方式的意願。正念可以培養你養成健康習慣所所需的心理技能——我們希望在未來的工作中證明,一旦你掌握了這些技能,你就可以利用它們來改善從規律運動到戒菸等多種健康行為。

 

共同作者、南安普敦大學數位幹預小組負責人 Ben Ainsworth 博士補充說:

 

 “這項研究強調了數位技術——在本例中是一個免費的應用程式——如何幫助人們以適合他們的方式將行為和心理技術融入他們的生活。”

 

巴斯大學的合著者馬克斯‧韋斯特博士說:

 

「令人興奮的是,這種輕觸(「輕觸」指的是對某事物進行輕微或輕鬆的干預或處理,通常強調不過度干預或控制,以保持某種靈活性或自然狀態。這個術語常用於政策、管理或合作等領域,表示一種不強制或不過度的方式。)、負擔得起的干預措施有可能影響到全球大量受眾,能夠對健康的生活方式產生影響。更令人鼓舞的是,這些好處在正念課程結束後仍然持續存在。

參考文獻:

 

  1. Masha Remskar, Max J. Western, Ben Ainsworth. Mindfulness improves psychological health and supports health behaviour cognitions: Evidence from a pragmatic RCT of a digital mindfulness‐based interventionBritish Journal of Health Psychology, 2024; DOI: 10.1111/bjhp.12745

 

App下載連結:

1.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meditofoundation.medito&hl=en&pli=1

2.https://apps.apple.com/us/app/medito-meditation-wellness/id15007805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鄭醫師的部落格 的頭像
    鄭醫師的部落格

    鄭醫師的部落格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