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覺得不如人 有害身心健康

 

自由 更新日期:2011/05/28 04:11

文/柯俊銘

俗語說:「人比人,氣死人」,一份近期發表在國外「人格與社會心理學期刊」的報告指出,若常存有「我很糟糕」、「凡事都比不上別人」的念頭,不時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心中總是憤恨不平,長期下來恐怕有害身心健康。

加拿大康克迪亞(Concordia)大學的心理學家Isabelle Bauer博士透過刊登廣告的方式,招募到兩組受試者,一組是104位不同年紀的成人,另一組是51位銀髮族,並針對這兩組個案分別進行調查,目的在探討悔恨感的處理方式和身心健康的關聯性。

研究小組要求所有人填寫問卷,內容主要是詢問他們人生當中,悔恨的事件有哪些?此外,還需回答和年紀相仿的同儕比較起來,自身的悔恨感強度有多高?

結果發現,多數人最悔恨的事是和不適合的對象結婚,以及沒有多花時間陪伴家人。

有趣的是,當個案比較的對象為遭遇或狀況較自己還要不如意的人,他們的悔恨感強度似乎偏低,情緒狀態傾向正面。但比較的對象若為較自己過得還好者,悔恨感的強度反而就偏高,情緒狀態明顯是負面居多。

研究者表示,持續存在負向情緒會導致個體的免疫系統受損與荷爾蒙分泌失調,進而容易為細菌、病毒所侵襲,輕者或許只是常傷風、感冒,嚴重的的話可能造成長期的健康問題。

所謂「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當人生遭逢挫折時,不如珍視當下還擁有的事物,收拾心情再出發。

唯有做好心理建設,並勇於改變,繼續前進,終究才有成功的機會。若只是累積怨氣,不僅無法改變現狀,健康還會受到影響而每況愈下。



最近加拿大的心理研究發現,老是覺得自己不如人,不夠好,容易導致身體的免疫及荷爾蒙失調,這提醒我們真正接納自己將會呈現完全不同的樣貌。提醒大家,對自己正面及正向的感覺,絕不是比較得來的,我在門診常會推薦客戶閱讀一本書來幫助他們作自我改善:創造生命的奇蹟(You can heal your life.)這是美國知名的新時代運動先鋒露易斯‧賀(Louise L. Hay)二十多年前就出版的作品,這本書啟發的很多人的生命,在此我謹節錄一段內容和大家分享:

生命真的很簡單;付出什麼,就得到什麼。

我們對自己的看法,會造就我們變成什麼樣的人。我相信:每個人,包括我自己,對自己的生命,不管是好是壞,都負有百分之百的責任。現在每一個想法,建構出我們的未來;我們的思考和情感,造就出我們的生命經驗。我們的所思所言,會創造出自我的一切經歷。

我們往往自己造就了一切情境,卻又放棄了這等力量,而將挫敗歸咎於他人。沒有的人、事、物有能力控制我們,因為「我們」是自己心靈內唯一的思考者,是我們自己創造了一切的經驗與現實。當我們的心靈處於平靜、和諧與平衡的狀態時,才能明白這個事實......

我們唯一要面對的是我們的想法,而想法是可以改變的。

不論問題是什麼,我們的生活經驗就是內心思想的外在表現,即使是自我厭惡的情緒,也只是你在討厭一個你對自己的想法而已。例如你有一個想法:「我是一個很差勁的人。」這個想法就讓你產生一種感覺,然後你接受了這個感覺。也就是說,如果你對自己沒有這種想法,你就不會有這種感覺。想法是可以改變的,一旦想法改變了,感覺也隨之消逝……

我們可能很習慣地重複某個相同的想法,看起來好像不是我們選擇了那個想法,但是,的確是我們自己作的選擇。仔細想想,你是否經常拒絕以正向的想法來看自己;同樣的,你也可以選擇拒絕以負向的想法來看自己……

每一個人的似乎多多少少都是因為自我厭惡和罪惡感而感到痛苦。自我厭惡感和罪惡感越多,生命就越缺乏活力。減少對自我厭惡和罪惡感,我們的生活就會過得更好。

幾乎每個人內心的最深的信念都是:「我不夠好!」

我們也經常這樣說:「我做得不夠」或「我不值得」。你是不是也會這樣?經常有這種感覺,或者暗示自己,對自己說:「你不夠好!」……

我發現:怨恨、批判、恐懼和罪惡感,最容易讓我們出毛病……長久積壓的怨恨,會吞蝕身體,形成癌症。習慣性的批判會導致關節炎。有罪惡感的人,總是在尋求懲罰,懲罰帶來了身體的疼痛……

對我來說,愛自己是從不批判自己開始。批判會將我們所進模式的牢籠,只有理解和對自己溫柔,才能幫助我們走出枷鎖。要記得,你已經批判自己好幾年了,依然無效。試著認同自己,看看會有什麼事情發生。


 



 

arrow
arrow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