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醫師:


      我是新朋友,已訂閱您格子


      我曾因為創業失敗看過精神科,您的回應我看了很清楚裡面在說什麼


     經歷過生病才會知道健康的重要,宗教信仰、瑜珈等等...都可以協助精神放鬆


    去就診時我才發現精神疾病的人真的很多,我慶幸自己只有服藥3個月


   有人一吃吃了20年30年大有人在.....有位醫師告訴我,醫師非萬能,他只是藉上帝之手來醫治病人


   如果病人命該絕,他也幫不了忙......


 






鄭醫師2009/06/26 11:17回覆



分享您一個真實的對話:我還在花蓮的區域醫院服務時,有一次到一個病房查房,這個病房的護理長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她私底下跟我交換她的觀察,主要是她覺得精神病患很可憐,醫師也很辛苦,但沒有產品(恢復身心健康的人),所以她把她和另一個弟兄(他是精神科專科醫師)在教會的對話轉述給我聽,那位精神科醫師的深沈感慨是這樣的:我是無能的醫師。因為經過他的治療,大部分的病人只是長期服藥控制,不會痊癒。


醫師當然非萬能,但如果有比藥物之外更好的療法,我想身為一個想幫助患者真正痊癒的醫者,應該多來瞭解並設法讓求助的患者受惠。我必須承認:非藥物治療亦非適用於每個患者,但真正嚴重的精神病患者比例不高,所以,可以透過非藥物方式來改善的患者,其實是佔多數的。


再分享一個例子:我在花蓮亦幫助另一個幫助在神召會做全時間奉獻的基督徒,經過我的協助,把她原本要要長期服用的精神科藥物都停下來,且能繼續穩定的工作。她曾充滿喜樂地告訴我:鄭醫師,你是上帝派來拯救我的。


對我而言,我只是以我對非藥物處理的認知,儘量來協助她,但重點是她也想改善。當然,方式也很重要,在她的眼中,一切皆是神的安排。


我認為很多人,可以獲得藥物之外更好的處理,神愛世人,不是嗎?


大體而言,醫師只是盡人事,然而在盡人事的過程中,我認為至少要將副作用與傷害減到最少,好讓身體恢復更沒有阻礙,我不相信神是要人吃很多藥才會健康,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