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丁堡產後憂鬱症評估量表


請您評估過去七天內自己的情況 (非今天而已)


1. 我能看到事物有趣的一面,並笑得開心


(0 同以前一樣 1 沒有以前那麼多 2 肯定比以前少 3 完全不能)


2. 我欣然期待未來的一切


(0 同以前一樣 1 沒有以前那麼多 2 肯定比以前少 3 完全不能)


3. 當事情出錯時,我會不必要地責備自己


 (0 大部分時候這樣 1 有時候這樣 2 不經常這樣 3 沒有這樣)


4. 我無緣無故感到焦慮和擔心


 (0 一點也沒有 1 極少有 2 有時候這樣 3 經常這樣)


5. 我無緣無故感到害怕和驚慌


 (3 相當多時候這樣 2 有時候這樣 1 不經常這樣 0 一點也沒有)


6. 很多事情衝著我而來,使我透不過氣


( 3 大多數時候您都不能應付 2 有時候您不能像平時那樣應付得好


        1 大部分時候您都能像平時那樣應付得好 0 您一直都能應付得好)


7. 我很不開心,以致失眠


     (3 大部分時候這樣 2 有時候這樣 1 不經常這樣 0 一點也沒有)


8. 我感到難過和悲傷


    (3 大部分時候這樣 2 相當時候這樣 1 不經常這樣 0 一點也沒有)


9. 我不開心到哭


     (3 大部分時候這樣 2 有時候這樣 1 只是偶爾這樣 0 沒有這樣)


10. 我想過要傷害自己


     (3 相當多時候這樣 2 有時候這樣 1 很少這樣 0 沒有這樣)


===================================


l 各項目為 0-3分,總分30分。


l 總分9分以下,絕大多數為正常。


l 總分10-12分,有可能為憂鬱症,需注意及追蹤並近期內再次評估或找專科醫


師處理。


l 總分超過13分,代表極可能已受憂鬱症所苦,應找專科醫師處理


 


一般婦產科醫師如何診斷產婦是否罹患產後憂鬱症?就是透過上述愛丁堡憂鬱症評估量表給產婦自己填寫,如果加總分數超過13分,很容易被懷疑罹患產後憂鬱症,下一步往往就是被開立抗憂鬱劑治療。


提醒大家,產後憂鬱,或者量表提到的症狀,都是表象,原因何在?不針對原因來處理,只是想靠藥物來抑制症狀,背後潛在的藥物副作用以及依賴風險,很少醫師會事先知會患者,產後憂鬱可以透過相關功能性醫學檢測找出身體功能失衡的真正原因,包含荷爾蒙失衡的部分也能一併了解以及調整,直接改善。


提醒大家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