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巴卡卡、臉頰緊繃易抽筋?可能患上顳顎關節症!

日文編譯/陳建甫

2017年12月15日 上午8:00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不知道你有沒有嘴巴突然張不開、合不起來,或是打哈欠時嘴巴喀喀作響,耳朵附近肌肉更是緊繃、疼痛甚至抽筋,讓你以為自己下巴脫臼的經驗呢?近年來不論是臺灣或是日本,牙醫門診中出現這類顳顎關節症的困擾的病患越來越多,除了跟現代社會的壓力龐大有關之外,更有日本醫師指出,其實也跟現代人低頭族群大增有著極大關連。 

持續低頭造成下巴缺血 嘴巴無法開合、打哈欠易抽筋都是典型症狀

日本顳顎關節症治療牙醫博士原節宏指出,近十年來隨著人們使用手機的習慣大大改變,出現誤以為自己下巴脫臼、肌肉抽筋的顳顎關節症患者可以說是屢見不鮮。由於持續低頭會壓迫到脖頸及下巴肌肉,讓這兩處的血液循環變得相當差,久而久之就有可能造成下巴疼痛、嘴部無法正常開合、打哈欠時易抽筋等典型的顳顎關節症症狀。 

低頭會讓頭部血流量少25% 是顳顎關節症關鍵成因

日本腦神經外科醫學博士岡本裕曾表示,僅僅是向前低頭滑手機的動作,就會讓整個頭部的血流量減少25%,所以近十年來不但眼睛疲勞及罹患眼疾的人口大幅增加,受顳顎關節症困擾的人也跟著大增。 

而原節宏也建議,民眾可以在家嘗試「聞腋伸展操」以及「咀嚼肌舒緩操」,兩者都能有效放鬆這個人體最小的關節之一的周圍肌肉,讓脖頸肌肉得到充足的含氧血液,也能將累積在下巴的毒素通通帶走。 

《聞腋伸展操》

聞腋伸展操
檢視相片
聞腋伸展操




1. 將右手繞過後腦杓,抱在左耳處,並且用力按住頭部使其盡量向右側腋下貼緊。 
2. 將臉部轉向右側,鼻子則盡量貼近腋下,左手則自然地放下並用力伸展,持續轉體10秒後進行下一個步驟。 

下一頁繼續做伸展改善顳顎關節症! 

聞腋伸展操
檢視相片
聞腋伸展操



3. 將背部及上半身都微微跟著臉部腋頭轉動,右手手肘則盡量往背部夾緊,視線朝向右側直視,繼續伸展10秒即可進行下一個動作。 


4. 接著改以下巴盡量貼緊腋下,同樣伸展10秒後再慢慢將頭轉回正面,記得不要快速轉回以免引起頭痛,換左邊再做一次即可。 

聞腋伸展操
檢視相片
聞腋伸展操

《咀嚼肌舒緩操》

咀嚼肌位置
檢視相片
咀嚼肌位置

原醫師表示,咀嚼肌由上述這四塊肌肉組成,而我們只要針對臉頰下方的咬肌進行按摩,就能夠有效改善顳顎關節症的狀況。 
按摩方法:

1. 觸摸臉頰下方的骨頭凹陷處,此處即為咬肌。 

2. 用拳頭以50元硬幣大小的軌跡,畫圓按摩此處,注意要慢慢按摩以免造成口腔內部受傷。 
3. 約按摩10次即可。 

鄭醫師補充:

顳顎關節症一旦上身,其不適以及不便,超乎外人想像。我能感同身受,是因為我曾經有這樣的經驗。

那一次,是某個連假之後,我開車從南部回來,一邊開車一邊嚼口香糖提神。隔天晚上看門診時,打了一個大哈欠,結果發現咬合變得困難,連嘴都不能張太開。隔日早上,連早餐也不能吃,去找牙科的朋友做檢查以及掃描,他確認我的顳顎關節有問題,並皺眉頭提醒我,顳顎關節症一旦出問題,很麻煩,一般只是像復健科給予熱敷或者是物理治療,藥物不是止痛藥便是肌肉鬆弛劑,有些醫師還建議給抗焦慮劑,但搞多久會恢復沒有人有把握,建議我到醫學中心碰碰運氣。聽到這裡我心都涼了半截,連中午和他一起聚餐時,我只能用手扶者下顎,單邊咀嚼一些比較細軟的食物,連蝦子都咬不動,其苦真的不足為外人道也。

不過,此時,我也啟動一項療癒實驗,透過我曾經學到的標靶共振的營養補充品做急救式的補充,大概每隔一個半小時輪流補充針對肌肉韌帶以及骨骼關節兩種補充品,我也沒有熱敷或者做上述文章提到的按摩或伸展運動。到了當天晚上,我發現可以恢復原本的狀態進食了,而且沒有任何不適。

我把這種狀況跟那位牙科醫師報告,他直說怎麼可能,而且一直問我到底吃了什麼東西可以好這麼快。經過解釋,他也是半信半疑,不過後來,他利用標靶共振的補充品改善了自己的過敏以及睡眠,經過體驗比較清楚我在說什麼,也承認的確有些營養補充品,如果能針對出問題的系統直接調養,改善的速度往往讓人驚艷。

希望大家都不會罹患顳顎關節症,真的不幸發生,請大家務必迅速就醫,尋求改善。

arrow
arrow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