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拉K成癮 醫師:膀胱健康不保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7/08 00:05



(中央社記者陳君薇、梁君棣台北縣7日電)濫用K他命,不僅傷害腦部及中樞神經,台北縣立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吳政誠今天表示,K他命還可能導致膀胱出血性潰瘍而無法排尿,嚴重者還須洗腎。



吳政誠說,台灣近年來許多年輕病患因小便疼痛、頻尿、血尿等症狀求診,因與一般尿道發炎不同,追問之下,才發現長期使用K他命;病患大多數為20歲出頭的年輕人,年紀最小在國高中之間。



他指出,K他命的代謝物會刺激膀胱壁而發炎潰瘍,長時間下來導致膀胱纖維化而萎縮,因此病患會有頻尿、血尿等症狀;一旦膀胱纖維化,則成為無法回復的傷害。



同時,吳政誠說,一般下腹、小便疼痛,或頻尿、血尿等症狀常是因為尿道發炎,通常藥物治療一個星期會痊癒;有經驗的醫師在病患上門時除了觀察其穿著、言行,判斷有無可能使用K他命,若發現症狀超過1個星期沒好,或頻繁復發,或尿液檢驗中沒有感染細菌,則有可能是因施用K他命導致膀胱功能損壞。


 


在光能診所,我不時會接到戒毒中心的委託,為他們的學員做身體評估,因為戒毒中心提供的身體排毒,需要先確認身體狀況不能太糟。近年來,我發現安非他命及海洛因的個案想戒毒的人慢慢減少,倒是七、八成以上,都是為了要戒K(Ketamine)。我想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之前政府主管當局對K他命的管制變鬆,因此助長K他命的濫用,最近管制法令又趨嚴,然而傷害已經造成。


K他命是中樞神經抑制劑,故長期使用,必然會影響到大腦功能,除了造成上癮以外,很多人使用後,容易造成記憶力退化、失眠、易怒或者情緒不穩定、幻覺等等,也有一部份的人會造成腦部永遠的傷害。但這些症狀,大都會隨著K他命的戒除而很快消失,在臨床上,我們觀察到的:K他命對人最大的威脅,生理部分佔了大半。


我看到好幾個濫用K他命導致的泌尿系統疾患,除了小便疼痛、頻尿、血尿外,還有感覺腎臟(腰背部)疼痛,甚至有因此導致慢性腎衰竭,瀕臨洗腎的情形。還有一次,更叫人難過的是,一位使用K他命的患者,跟我在診間談了二十分鐘,之後請他到洗手間留尿準備送檢,我赫然發現他坐過的椅子有一大灘尿液,他卻渾然不覺,陪他過來的友人除了替他感到抱歉以外,我們更為他的狀況感到難過,畢竟他還三十歲不到啊!


關於拉K引發的泌尿道問題,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參考國外專業研究期刊的研究討論:


http://www.bmj.com/cgi/content/extract/336/7651/973


http://www.goldjournal.net/article/PIIS009042950700101X/abstract


此外,拉K的人,也經常會導致胃痛、嘔吐或者消化不良,但一般胃鏡檢查都看不出明顯異常,然而當事人就是感覺胃部不適。我認為這都是身體的警示作用,提醒當事人,身體排斥這種毒品,希望主人別再使用,否則還會繼續痛下去。


我常會在門診也常會問這些拉K成癮的人一個問題:當時為何會開始使用K他命,我發現有一個答案還蠻常聽到的:因為朋友告訴我拉K不會上癮。這是錯誤資料,鄭重提醒大家,K他命的使用是會上癮的。


K他命原本是一種麻醉劑,現在麻醉科仍在使用,主要藥效在於麻醉與止痛,對於一些小手術但須全身麻醉或者全身麻醉的藥效可能不足,而會追加的藥物,在手術房,K他命是以靜脈注射來給予,手術房恢復室,經常看到一些從麻藥中甦醒過來的患者,像是在做惡夢般大叫,那也是使用K他命的患者容易產生的解離現象。


目前推行的減害計畫,乃是針對海洛因上癮者使用的替代性藥物,如美沙酮等等,與K他命的戒除完全沒有關係。已經對K他命上癮的人,能靠自力戒除者當然最好,然而,還是有不少人根本辦不到。一般精神科或藥癮科提供的治療,不過是症狀控制,對戒癮的幫助非常有限。而且長期依賴精神科藥物來抑制癮頭,更容易造成對精神科藥物長期的依賴,讓根本的改善更困難。我祝福有K他命上癮的個案,都能早日將K他命戒除,重拾新生,唯一的有效戒毒方法,必須針對身體已經累積的毒素,利用有效的排毒程式及一系列生活改善技術來恢復自己對生活的面對能力,否則不易成功,相關資料歡迎備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