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情緒易怒舉止怪異 疑未按時服血糖藥

桃園巿一名患有失智症的銀髮族老年男性,日前開始對於家屬疑心,並且頻頻生氣等情形出現,經家屬送醫治療,身心內科經檢查發現患者控制血糖藥物沒有按時服用,血糖高低起伏大、囑託按時服用相關藥物後,情緒問題症狀改善。(李明朝報導)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蔡孟釗表示,患者是一名失智患者,家屬反映患者近來行為舉止,跟先前相差甚異,容易跟家人生氣,並且疑心,有時為了一些事還會不吃藥、不吃飯。

 蔡孟釗醫師表示,檢查患者身體,失智症部分如認知功能和先前比較並沒明顯惡化,但患者本身有其他內科疾病,其中,控制血糖藥物,就因沒按時吃藥,血糖控制不佳,之後囑託服用相關藥物後,患者對家人情緒易怒、舉止怪異等症狀明顯改善。

 蔡孟釗醫師表示,失智患者的家屬還是需注意患者內外科疾病有沒有惡化,或是有便秘,疼痛,感染等問題,不見得是失智症本身引起,找出原因矯正後、情緒症狀才可得到明顯的改善。

 

鄭醫師補充:

記得還在醫學院上課的時候,教授當事講述一位女性患者的症狀:每到下午五點左右,就開始出現幻覺以及妄想,其他時間並不會。後來搞清楚才知道當事人在下午五點左右,血糖呈現偏低狀況。經新陳代謝科診治,類似症狀不再出現。

這則報導有異曲同工之妙。一般而言,血糖控制不穩定,比較造成情緒起伏,甚至恐慌的症狀,一般而言都是低血糖比較多。因此這樣的患者大多在吃完東西後會好些。

胰島素分泌以及血糖值的不穩定,容易影響精神以及情緒狀況。透過血糖調控穩定,精神症狀亦隨之穩定。疑似精神症狀出現,務必先透過身體檢查以及評估,找出或者排除是身體因素引發。否則,處理方向錯誤,只會讓病情越來越糟。

關於許糖不穩定容易出現的狀況,大家不妨參閱六星期大腦健康計畫這本書的相關問卷內容:

 

 

胰島素測驗*

 

我嗜吃甜食,在剛吃完之後會有短暫的活力與好心情,之後就如洩氣的皮球。

 

我有糖尿病、血糖過低或酗酒的家族史。

 

我暴躁易怒、焦慮、疲倦與緊張不安,或是有斷斷續續的頭痛,但是吃過飯後會有暫時覺得好一點。

 

突然站起來時會感到暈眩。

 

在用餐後的二至三小時,我會感到顫抖。

 

我吃的是低脂飲食,可是體重依然如故。

 

在誤餐的情況下,我會覺得暴躁不安與易怒、衰弱或疲倦。

 

如果吃了碳水化合物(鬆餅、硬麵包、麥片、煎餅等),好像一整天就無法控制地一直吃。

 

一開始吃甜食或碳水化合物之後,就無法停止。

 

如果吃魚或肉類與蔬菜,感覺比較好,但是在吃麵食、麵包、馬鈴薯與甜點的大餐之後,我會覺得昏昏欲睡或「茫茫然」。I

 

餐廳的麵包籃是我的最愛。

 

在吃完甜食之後,我會感覺心悸。

 

我對鹽分敏感(我會水腫)

 

如果沒有吃早餐,下午會有恐慌的症狀。

 

如果早上沒有喝咖啡,就提不起精神。

 

我經常感覺悶悶不樂、不耐煩或焦慮。

 

我記憶力不佳,也無法集中精神。

 

吃東西可以讓我冷靜下來。

 

在吃過東西之後的幾小時,我會覺得疲倦。

 

晚上會盜汗。

 

我經常感到口渴。

 

我好像經常受到感染。

 

我大部分的時間都覺得很疲倦。

 

我的腰圍過重(腰臀比>0.8—肚臍四周的腹部與臀部頂端骨頭隆突處四周的比率)

 

我的毛髮在應濃密處稀薄,又長在不應該生長之處。

 

我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或不孕。

 

我有高血壓。

 

我有心臟疾病。

 

我有第2型糖尿病 (曾被稱為成年發病型糖尿病)

 

我有慢性的黴菌感染(鼠蹊搔癢、陰道酵母菌感染、或是皮膚有塊狀乾燥脫皮)

 

分數

嚴重性

保養計畫

採取的行動

0–9

可能有輕微的胰島素失調

重建心靈之道

完成第III部的六星期計畫。

10–14

可能有中度的胰島素失調

自我保養

完成第III部的六星期計畫,並利用第23章的自我保養選項提昇胰島素含量。

15- 以上

可能有重度的胰島素失調

醫療

進行上述的步驟,並看醫生尋求額外的協助。我在第23章條列出應該與醫生討論的一些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