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網友詢問到自己服用一段時間的抗憂鬱劑,體重明顯增加,他懷疑是抗憂鬱劑引發,但被告知完全無關,這位網友很困惑,所以在部落格跟我討論。


以現在流通量較大的藥物來說,大部分的抗憂鬱劑會抑制食慾,所以不容易導致體重增加,但是即便是SSRI,號稱可以抑制食慾的抗憂鬱劑仍可能導致體重增加:


Masand PS, Gupta S (1999). "Selective serotonin-reuptake inhibitors: an update". Harv Rev Psychiatry 7 (2): 69–84. doi:10.1093/hrp/7.2.69. PMID 10471245.


會讓體重增加的頭號抗憂鬱劑應該是樂活憂(商品名為REMERON,學名為Mirtazapine ),這類藥物通常會被建議睡前服用,因為本身還有較強的鎮靜作用,由於它本身就是食慾刺激劑,服用的人容易出現進食增加的情形,體重增加的狀況並不罕見:


http://www.ngh.com.tw:8080/ph/med_web/efiles/B024009100.pdf


傳統的抗憂鬱劑,尤其是三環抗憂鬱劑,雖然現在流通量較低,但仍有醫師會開,體重增加的副作用臨床也常見:


Gelder, M, Mayou, R. and Geddes, J. 2005. Psychiatry. 3rd ed. New York: Oxford. pp243.


一般醫師常會開的SSRI(選擇性血清回收抑制劑)或者SNRI(選擇性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回收抑制劑),雖然不容易出現體重增加的狀況,但仍有自殺風險提高及其他副作用的風險,詳細資料請參閱我部落格的相關文章:


http://tw.myblog.yahoo.com/delightdetox/article?mid=17323


http://tw.myblog.yahoo.com/delightdetox/article?mid=19903


http://tw.myblog.yahoo.com/delightdetox/article?mid=17914


有些醫師會脫蒙治(原廠商品名為DOGMATYL,學名為SULPIRIDE),來治療憂鬱症,這種抗精神藥物本身會刺激泌乳激素分泌,也有體重增加的副作用:


http://www.mims.com/Taiwan/drug/info/sulpiride/sulpiride?type=full&mtype=generic


此外,身體功能失衡,例如身體發炎、過敏等狀況,可能會引發長期的情緒困擾,若是排除藥物副作用的影響,那麼最好透過功能性醫學的相關評估及檢測找出真正的原因,針對根源來治療及改善,否則肥胖的困擾可能還會一直持續,無法消失。最新出爐的研究再次證明這個論點: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31938411003763


 

    全站熱搜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