綑綁後毒打 孕婦虐死稚兒被訴



2009年10月17日蘋果日報



【張沛森╱桃園報導】一名懷孕的母親僅因3歲兒子活潑好動、不聽話,竟將他綑綁,罰站在樓梯上以藤條毒打,男童體力不支倒地、後腦著地也不理會,扶起來又使命打,甚至以嘴咬或指甲捏兒子的傷口;連打6天後兒子全身抽搐倒地,送醫後因顱內出血不治,桃園地檢署昨依傷害致死罪起訴,要求法官從重量刑。



檢:實在太可惡


桃園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廖江憲說,這名母親以殘暴手段虐死親生兒,「實在太可惡!」承辦檢察官才以被告身為人母,長期對親生兒施虐,造成無法彌補的重大危害等理由,請求法官從重量刑。
桃園縣社會處表示,男童另有名5歲哥哥,母親亦在案發後一個多月產下一名女嬰,2名幼童已安排由住外縣市的祖父母扶養;至於母親和丈夫已搬離桃園縣,在北部地區工作。
起訴書指出,方慧如(27歲)管教3歲兒子時,常因不耐煩持藤條或徒手毆打,去年9月底,兒子以手摳傷口,方女制止無效,竟以嬰兒背帶綑綁兒子上半身、膠帶綑綁雙腳,要他站在樓梯上,拿藤條痛打。
兒子之後因體力不支傾倒,後腦著地,方母仍不罷手,又連續打了好幾回;連打6天後,被罰站的兒子突然昏倒,嘴唇發紫、全身抽搐,經方女送醫不治。


最近桃園有地方新聞報導指出,一位懷孕的婦女,因為三歲兒子不聽話,活潑好動,無法忍受而將小孩綑綁、罰站及毒打,導致顱內出血不治。面對這樣的事件,我想沒有人不感到沈重的,然而,除了以可惡、從重量刑之外,我們還可以作什麼來預防這樣的悲劇?


我記得過去有位美國人權律師,他為好幾位深受大家爭議的社會重大案件的被告擔任辯護律師,他提醒大家,很多加害人的背景以及他們何以犯下那些驚人的犯行,背景為何,值得大家省思。在此我並非想幫這位媽媽作任何辯解,但生氣到把自己的小孩活活打死,除了媽媽本身可能有些值得大家關懷的身體及心理狀況,我認為更重要的,我們可以為學齡前有過動的孩童作什麼?


記得一年多年,有位律師跟我討論他過度活潑的兒子,四、五歲的年紀,比一般小朋友活潑許多,他很擔心自己的小孩是過動兒,所以想瞭解可以為小孩作什麼?由於他住在遠處,不方便帶小孩過來,所以我直接問他小孩平常吃什麼?律師說小孩的早餐都是他準備的,不外乎早餐是牛奶、麵包、起司等等,怕小孩營養不夠,還在牛奶加了一顆蛋,而且小孩很愛吃甜食。我請他把這些食物都先停下來,根據統計,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有超過七成以上,有過敏的問題,而這些過敏以慢性食物過敏原居多,功能性醫學的慢性食物過敏檢測方面的研究統計,牛奶(包含起斯與優格)、蛋及小麥,是過敏的前三名。他參考了過敏來找碴這本書,以姑且一試的心情為小孩調整飲食,不過三週,就接到他感謝的電話,因為小孩狀況完全改善了。嚴重過敏的小孩,最好能以詳細的急、慢性食物過敏原檢測來找出來,因為臨床上看到,過敏的來源可能更多。


之前如有人能提醒那位母親飲食對小孩過動的關連,相信我們能預防更多這樣的悲劇產生。最後提醒大家,FDA對於過動藥物的使用,最好不要小於六歲,因此在學齡前,最好還是從瞭解小孩的體質及調整飲食、補充營養來作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