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大一新生憂鬱症篩檢的新聞剛出時,在教育電台主持「教育十方談」的 林文虎 先生以他服務教育界多年的經驗,語重心長地提醒大家貼標籤的問題,在此我想從我臨床的個案狀況作一些討論。


    我發現有許多學生在小學或中學時,被貼上了精神科診斷後,他就開始被同儕排擠,誰跟那個人說話,還會遭其他同學異樣的眼光。許多老師以「善意」為出發,提醒其他同學,對有「精神病」的同學要予以包容,他們就是因為得了某某精神病才會如何…。但反而造成更大的遺憾。最後甚至被整個學習環境隔離。


    以我的觀點,這些同學被貼上「精神病」的標籤時,也許有當時的一些反應,但若能找到問題根源,輔以有效的技術來處理,那麼反應往往就不復存在,當然也不須再貼標籤了。遺憾的是,目前一般的藥物處理,不但解決不了問題,反而衍生更多的問題。其實精神科的診斷,很多是為了開藥用的,何苦給深陷困境的學生再落井下石?有好幾次當我在聆聽門診的個案描述他們如何背著標籤,辛苦地生活時,我真的能了解林先生在呼籲這件事時的心情。所以,這已經不是單純開不開藥的問題了。我們應該停止給學生貼標籤,因為一個標籤,可能就影響他的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醫師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